汇丰将拆分?大股东平安回应!

汇丰将拆分?大股东平安回应!
2022年08月24日 20:42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8月24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举行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73亿元,同比增长3.9%,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0.92元,同比增长4.5%。

  针对近期市场热议的汇丰拆分亚洲业务问题,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回应称,作为汇丰的股东之一,中国平安对于汇丰任何改善业绩、提升效益的措施建议都保持开放、支持的态度。作为一个长期合作的单位,平安希望汇丰越走越好,未来怎么走要看汇丰,平安支持其向上的所有努力。

  个险代理人数量减至51.9万人

  截至6月末,中国平安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为51.9万人,较2021年末减少13.5%。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持续推进改革。

  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寿险改革的成效符合预期,可以从渠道、产品和业绩三个方面来衡量。渠道方面,从较为单一的代理人渠道向四大渠道转型。其中在代理人渠道,平安寿险持续推动队伍高质量转型,上半年,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6.9%,人均月收入同比增长35.1%“产品方面,过去15年的保险保障和财富保障产品,并不符合中高端4亿人口的需求,我们提倡‘保险+医疗健康’‘保险+养老服务’,上半年46%的新单客户都选择了‘保险+医疗健康’‘保险+养老服务’,这些客服的保费和加保率都高于其他客户。”陈心颖介绍。业绩方面,陈心颖称,虽然新业务价值还未转正,但二季度新业务价值降幅有所收窄。同时,已经改革12个月到18个月的营业部在二季度是正增长的。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7.4%。

  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195.73亿元,同比下降28.5%。

  谈及新业务价值下降的原因,陈心颖分析,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

  1

  2021年底调整了精算假设,如果剔除这个假设,上半年的新业务价值同比降低20.3%;

  2

  调整了产品结构,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调整保障和储蓄类产品占比;

  3

  代理人数量下降,尽管代理人产能和收入在增长,但是人数下降造成了整体上新业务下滑。

  “展望未来,平安还是按照计划,年底前推进剩余35%的营业部完成改革。改革是要循序渐进的,每一项都需要12个月到18个月去推动。”陈心颖表示。

  房地产风险可控

  截至6月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0%。上半年,投资收益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1%。

  邓斌表示,上半年,中国平安大力配置长久期的固收产品,特别是利率债,同时还有基金分红的收益,使中国平安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中取得了确定性的收益。

  “目前,我们的资产配置是双哑铃型,一端是大量长久期的利率债,包括国债和地方政府债等,高质量的固收产品是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保证。另一端是符合经济快速发展动能的成长型风险资产,包括股票、不动产、私募基金等投资。”邓斌称。

  针对房地产风险敞口问题,邓斌回应称,风险是完全可控的。银行方面,平安银行在不动产方面的不良率远远优于行业平均;险资方面,4万多亿元险资中有2200多亿元不动产配置,其中一半以上是实物的不动产,即在北上广深布局的长期收租的不动产,这些不动产带来的长期现金流是满足负债需求的优质资产。

  邓斌表示,未来中国平安对优质不动产的投资仍然有加配计划。“我们对商业写字楼、工业园区、数据中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仍然保持着浓厚的配置兴趣,团队正在积极寻找能够带来优质久期效应的不动产。”

  “平安希望汇丰越走越好”

  近期,中国平安将现有品牌标识中的标语“金融·科技”更换为“专业·价值”。这是否意味着后续战略上不再注重科技?

  陈心颖表示,科技创新已经融入中国平安每一个业务环节,所以科技和销售、产品、渠道一样重要,会持续推动。

  针对近期市场热议的汇丰拆分亚洲业务问题,邓斌回应称,作为汇丰的股东之一,中国平安对于汇丰任何改善业绩、提升效益的措施建议都保持开放、支持的态度。作为一个长期合作的单位,平安希望汇丰越走越好,未来怎么走要看汇丰,平安支持其向上的所有努力。

  事实上,拆汇丰亚洲业务并非新鲜话题。早在2015年就有部分汇丰小股东表示,目前汇丰的亚洲业务赚钱,但股东利益却被欧美业务所稀释,因此,汇丰应将亚洲业务独立经营。

  自2020年以来,汇丰股价持续低迷,且稳定的“每年4次分红”节奏也被打破,其亚洲业务再度被提及。

  不过,汇丰拒绝拆分亚洲业务。近期,该公司表示,或剥离其亚洲业务可能会带来巨大的一次性执行成本、更高的税收和持续的运营成本。

  对于下半年业绩,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宏观形势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疫情有零星暴发影响了线下展业,客户需求减弱也带来一定挑战。但中国平安仍会坚持“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驱动,抓住医疗业务发展机遇。

  “公司将在内部稳增长、压缩成本、压缩费用的情况下,确保全年业绩有比较好的表现。”姚波表示,一方面要开源,就是找到有盈利增长点的业务继续加大投入,包括银行业务、财险业务、普惠业务、科技投入等;另一方面公司日常费用尽量压缩,包括内部差旅标准、资产租赁标准、IT开发等,在严控投产情况下节省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