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安娜“踩雷”中信证券产品背后:方正重整拖累,产品已“逾期”5个月

富安娜“踩雷”中信证券产品背后:方正重整拖累,产品已“逾期”5个月
2022年08月24日 02:25 第一财经

  作者: 周楠

  [ “富安1号”底层资产为东方红货币B、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而此次“逾期”背后,正与北大方正集团的重整不及预期有关。 ]
  [ 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项目债务人蓝德置业早已实质违约,且2019年和2020年审计报告均被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主要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方北大方正集团重整计划执行期限日前被法院裁定延长至2022年12月28日。 ]

  A股家纺龙头富安娜(002327.SZ)买中信证券资管产品“踩雷”的消息震动市场。这不仅因为产品卖方是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更是因为“逾期”发生已达5个月之久。

  23日盘前,富安娜公告称,公司购买的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逾期兑付,逾期金额约1.065亿元。所涉产品为“中信证券富安FOF定制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富安1号”),受托方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富安娜于去年3月9日购买该产品,购买金额1.2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我司本应在2022年3月19日前后拿回该笔投资本金和收益,但经过多轮沟通,截至本公告日,我司仅于2022年4月14日收到中信证券兑付本金1350万元,剩余资金已逾期。”富安娜称。这意味着,该产品到期5个月后仍有近九成资金未“兑付”。

  不过,对于富安娜所称“固收”、“逾期”,有券商人士提出不同意见,“产品名称是资产管理计划,那就不存在保本或者逾期的概念”。另有律师对第一财经表示,如果金融机构在销售或者投资决策过程中有明显违法行为,投资者可以通过诉讼或者仲裁,要求赔偿损失。

  事实上,富安娜也在公告中提到,“基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性质,故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该产品“逾期”与北大方正集团风险处置进展不及预期有关。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信证券方面一直在跟进方正资产的处置。“不过方正的风险处置也是个难题,还得配合监管总体要求来。”该人士称。

  第一财经记者就此联系中信证券方面,对方表示暂无正式回应。

  “逾期”超5个月,计提减值损失

  “逾期兑付”一事仍在发酵,由于投资资金延期兑付或存在部分损失的风险,在2022年半年报中,富安娜已将该产品账面盈余部分875万元计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自2018年开始,富安娜投入逾四亿资金,持续购买中信证券该产品,赚取收益逾3800万。但这笔看似稳妥的投资,却意外出现了“爆雷”。

  截至23日收盘,富安娜报收7.3元/股,跌1.35%,全天成交额3249万。中信证券提供的富安1号产品 2021年年报及询证函显示,该截至2021年底,“富安1号”产品资产总值约为1.3亿元,资产净值约1.29亿元,本期账户收益率5.76%。

  富安娜称,投资资金延期兑付或存在部分损失的风险,公司在2022 年半年报中已将该产品账面盈余部分875万元计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今年上半年,富安娜共实现营业收入13.35亿元,同比增长2.06%,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0.68%,扣非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0.14%。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购买的券商理财产品逾期未收回金额1.119亿元,逾期未收回理财已计提减值金额875.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减值是否足够目前尚难确认。

  “由于中信证券尚未出具最新估值表/净值说明,公司无法准确预计该笔投资可能带来的本金损失。”富安娜称,后续仍有可能根据实际损失或管理人提供的估值表/净值说明进行进一步的减计。

  公司表示,针对“富安1号”部分逾期,目前已采取多项措施,包括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与中信证券沟通,全自查存量自有理财资金投向等。具体举措包括,多次通过函件、电话、视频、现场会议等方式与中信证券沟通相关事项,就“富安1号”目前情况及后续的兑付安排进行反复沟通,敦促中信证券尽快处置富安1号底层资产,尽快做出兑付的实际行动及后续兑付安排。

  对于存量理财产品,富安娜称,经公司自查,存量理财产品投向安全,尚未发生类似风险事件。

  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投资收益3856.5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5.69%,为理财投资收益。

  富安娜最近一次公告购买理财产品,是在去年7月,公司拟认购中国银行代销的中银理财“睿享”(封闭式可续期)2021年48期,认购金额2亿元,产品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将于2024年6月4日到期。

  四年5次“加仓”,最后“踩雷”

  实际上,富安娜并非首次接触中信证券的资管产品。记者关注到,自2018年开始,富安娜多次购买“富安1号”产品,均未出现“逾期兑付”。

  具体来看,2018年4月、2018年5月、2019年4月及2020年3月,富安娜相继购买四期该产品,前三期均购买1亿元,第四期购买1.2亿元,累计购买金额4.2亿元。

  上述四期产品均实现正向收益和正常兑付,累计收益3865.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富安娜购买第四期“富安1号”时,曾出现合同变更。

  当年3月20日,富安娜向指定托管账户转入资金1.2亿元。4月19日,公司称,听从管理人建议,鉴于证券期货相关管理规定有所变化,公司与中信证券及托管银行签署《中信证券富安1号定向资产管理合同之补充协议》,将合同变更为《中信证券富安FOF定制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下称“FOF合同”)。FOF合同约定的计划成立日为2018年4月18日,资产管理存续期限为3年。

  去年3月19日,富安娜购买第五期该产品,购买金额1.2亿元。而这正是此次出现“逾期兑付”的产品。

  北大方正重整拖累,责任归属存争议

  “富安1号”底层资产为东方红货币B、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而此次“逾期”背后,正与北大方正集团的重整不及预期有关。

  据富安娜介绍,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项目债务人浙江蓝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蓝德置业”)早已实质违约,且2019年和2020年审计报告均被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主要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方北大方正集团重整计划执行期限日前被法院裁定延长至2022年12月28日。

  天眼查显示,蓝德置业的法定代表人为方来坛,其同时担任北大方正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商业有限公司等的法定代表人。Wind资料显示,蓝德置业隶属于北大资源(00618.HK),北大资源集团则是北大方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近年,北大方正集团债务危机爆发,陷入破产重整。今年6月,北大方正集团公告,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重整计划无法在原定期限12个月内执行完毕。经北大方正集团、北大资源集团等五家公司申请,北京一中院依法裁定批准延长重整计划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28日。

  此次“逾期兑付”将如何解决?

  有证券律师对记者表示,一般而言资管产品并无保底责任。“如果是正常的理财行为,出现亏损,是投资方自担。通常来说,这种产品是没有保底责任的,除非中信证券在其中存在过失,那就另说了。”该律师称。

  另有北方某律所证券律师告诉第一财经,如果金融机构在销售或者投资决策过程中有明显违法行为,投资者可以通过诉讼或者仲裁,要求赔偿损失。若无上述情况,投资人要承担投资暴雷产生的风险和损失,上市公司要全面及时披露信息。不过该律师补充称,具体责任如何划分,还要看具体合同而定。

  值得注意的是,北大方正集团风险处置的不确定性,也给富安娜近1亿元理财资金的收回,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如前述知情人士所说,“方正的风险处置也是个难题,还得配合监管总体要求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