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收缩战线:并购领域踩刹车 关联方业务欠款约5亿元

碧桂园收缩战线:并购领域踩刹车 关联方业务欠款约5亿元
2022年08月24日 18:3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物企中报深读|巩固基本盘,碧桂园服务恣意不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广州报道

  房地产市场持续承压,物业服务行业也宣告告别野蛮生长时期——这样的生态环境下,头部物企的船舵转向何方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碧桂园服务这家大胆有魄力、擅于收并购的物企于2022年8月24日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务报表。从这份中报中可以看到,头部物企经营面上的暖意与寒意。

  基本财务指标之上,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仍保持增长惯性,维持良好增速。

  报告期内,碧桂园服务录得营业收入为200.55亿元,同比增长73.5%;归母净利润为25.76亿元,同比增长21.9%;归母核心净利润为28.91亿元,同比增长30.5%,相较之前,增速已经放缓。

  这样的经营业绩,既不会刺激投资者的兴奋感,也不会让资本市场感到宽慰。当下,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偏好已经改变了。

  过去业界总好于关注营收、利润和增长,但现在,独立自主活下去的首位度显然更高,这也是碧桂园服务近期一直对外传递的信念。

  在2022年8月24日举行的业绩会上,碧桂园服务管理层再度重申独立性并适当调低业绩指引预期,这与过去高歌猛进的论调有别。外部环境更迭,碧桂园服务也必然调转船头、收缩战线,稳住基本盘的同时更好地活下去,这比其他任何都更重要。

  收并购缓行

  市场调整对于碧桂园服务而言,显著的改变来自于收并购领域。

  上市以来,碧桂园服务屡现大宗收并购,在本身在管规模已经足够巨大的情况下,仍然没有停下跑马圈地的步伐,先后吃进了蓝光嘉宝、富力物业等品牌物企。

  但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在收并购领域踩下了刹车。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碧桂园服务仅有并购中梁服务这一单,耗资约31亿元,增加在管面积3068万平方米,与之前的并购单已不可同日而语。

  这与行业环境相关,也是碧桂园服务主动而为的结果。

  在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就表示,碧桂园服务大规模的收购时间已经结束了,但并不是不并购。今年的收并购可能不仅仅是住宅物业的收并购,会延伸到增值服务企业的收并购。

  在中期业绩会上,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再度重申,规模的收购不可取,今年碧桂园服务也无大的关于物管合约方面的收购计划。

  不过,这不代表碧桂园服务不会动用这一手段。黄鹏说,碧桂园服务主要看中能力、补短板、强化优势的方面,不会以追求合约和规模的增长来进行收购;此外,收购条件也会根据二级市场的情况,会更严格。

  黄鹏坦承,对于收并购,碧桂园服务有经验也有教训,在收购的过程管理上一定也会更谨慎。

  大规模收并购带来的助益最直观的体现是在管理面积之上。

  今年上半年,除“三供一保”业务外,碧桂园服务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增至约8.43亿平方米,物业服务合同管理面积增加至16.08亿平方米,是物企中绝对的老大。

  但随之而来的是整合问题,假若并购以后投后管理没有跟上脚步,对物企的品牌力以及服务力,难以带来正向的促进作用。

  黄鹏表示,去年收并购的项目实际整合效果非常不错,整体上股权收购的几十家公司基本没有商誉减值,今年上半年,根据商业减值测试模型,EBITDA的实现率都远远超过了边际的安全线。

  黄鹏还称,股权并购回来的公司包括利润、现金流回报、总管理规模和人效都有较大的提升,并能整合碧桂园服务的科技数字化管理运营的体系。此外,也为碧桂园服务增加了新的产品线能力,比如商写综合体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提升基本盘

  虽然碧桂园服务业绩增长良好,物业服务也是一门轻资产且潜力大的生意,但房地产行业预期不改,物企也难以独善其身。

  正如碧桂园配股最终引发的却是碧桂园服务暴跌,外界脆弱的信心总是很容易被扰动,这也是碧桂园服务管理层必须对外不断解释和强调的方面。

  在业绩会上,被问及关联方问题时,黄鹏直言,现在大家都担心关联方的占款问题,碧桂园服务关联方业务往来的欠款是正常的,大约5亿元左右,相对营收规模占比很低,跟以往的规模相比也没有显著变化。

  回应关联方问题以后,回到核心业务的增长之上,碧桂园服务的谨慎也一览无遗。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就指出,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未实现与收入的同比例增长,关键是疫情因素,因此业主增值服务等都不同程度受到了较大影响。

  基于市场客观环境的影响,碧桂园服务也调低了业绩的增长指引。

  黄鹏表示,碧桂园服务将适当调低全年指引预期,这是底线性指引而非目标指引。预计全年收入保持不低于40%的增长,核心利润保持现在20%-30%的增长率。

  “公司不唯一追求利润,而是要追求社会责任,在现在的形势和环境下,如果把利润抓得紧紧的,可能会丧失一些机会,在居民消费、房地产投资放缓的情况下,也对业主和市场带来一些压力。”黄鹏认为。

  这番表态,可以看到,碧桂园服务这家头部物企不再仅倚靠规模的增长,而是更专注内生动力。毕竟,在其他行业的头部企业喊出活下去之时,追求有现金回报的利润增长,是当下所有企业的一致趋向。

  展望未来,碧桂园服务仍然相信光明。

  李长江总结称,碧桂园服务仍然坚持既定的由追求规模增长转向有现金回报的利润增长;仍然坚持管理的灵活性和经营的属地性相结合,不搞一刀切;仍然坚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把服务放在首位,既抓服务也抓经营,同时依靠科技提升去实现效率的提升。

  此外,碧桂园服务也继续坚持人才战略,提升团队素质,把大学生、研究生作为未来团队核心力量加以培养。李长江介绍,2022年,由碧桂园服务总部所招录的大学生、研究生超过500人,是2021年的两倍。

  人才的流向一定程度上代表行业的趋势。在高层次人才涌入这一赛道之时,物业服务这一轻资产长周期的商业模式,在市场下行之后迎来模式重构和价值回归也并非不可能。碧桂园服务们,也必须为那时候做准备,为更长远的未来而提前谋划。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碧桂园服务 并购 黄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