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中国王伟强:外资行在中国的竞争点不是竞价,而是“能多走一步”

星展中国王伟强:外资行在中国的竞争点不是竞价,而是“能多走一步”
2022年08月25日 09:38 市场资讯

  近日,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研发面向中小企业场景创新的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推动场景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我国的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数量庞大,对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地方财政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当前受疫情、国际局势等多方面影响,中小企业在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上都面临诸多问题,出现“融资贵、融资难”的情况,走出当下困境离不开银行信贷的支持。

  在此环境下,银行业应如何疏解中小企业困境?外资行在中国如何体现竞争优势?银行中小企业业务有哪些变化?

  新浪财经对话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型及中小型企业银行部主管、董事总经理王伟强。

  针对中小企业的困境,王伟强认为,推动供应链融资,数字化评估标准非常重要,银行不能单靠财务报表评估企业是否符合信贷标准,“投入开发数字化手段拿到交税记录、开票记录、海关数据等等,帮助我们能系统评估客户,而不单靠看财务报表。”

  对于外资行的竞争力,王伟强表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竞争点不是靠价钱,而是“能多走一步”,以服务取胜。

  提及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王伟强认为,主要影响有两点,一是疫情加速了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二是企业变得越来越轻资产。

  同时,王伟强也对中小企业给出建议”企业需要非常清楚自己企业的资金架构,包括长期、中期、短期的资金架构是否合理。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有时候并不是出在贷款总量上,而是资金架构设置不合理。“

  中小企业要注意资金架构是否合理 谨防流动性危机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的困境,星展银行通过数字化手段,综合评估第三方数据和企业的财务数据,再做审批。帮助中小企业更加便利的获得授信。

  王伟强认为推动供应链融资,数字化评估标准非常重要,银行不能单靠财务报表评估企业是否符合信贷标准,“投入开发数字化手段拿到交税记录、开票记录、海关数据等等,帮助我们能系统评估客户,而不单靠看财务报表。”

  他指出,中小企业短债长用的情况非常普遍。“一定程度上,每家企业都有这种情况。”在国内,除非有抵押物,否则中小企业很难拿到中长期贷款。一旦资金出现问题,短债长用很容易导致“十个瓶九个盖”,没办法偿还前面一笔短贷,于是出现流动性的危机。

  “很多时候中小企业没有办法把自己的一些问题说清楚,例如他们对于贷款用途到底是总量不足还是错配的问题。”因此与中小企业的沟通方式也非常重要。

  对于中小企业的前景,王伟强表示看好,“深圳的中小企业特别有创新性,活跃灵活,能捕捉到商业的机会。他们比其他地区企业都能最快时间抓住机遇。”

  同时,王伟强也给中小企业提出建议:需要清楚了解自己企业的资金架构,中期、长期、短期的资金架构是否合理。“企业有时候不是出在总量问题上,我们见到有些企业总量还可以,但如果架构设置不好,就容易突然出现流动性危机了。”

  外资行在中国的竞争点不是竞价,而是“能多走一步”。

  在竞争力方面,王伟强表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竞争点不是靠价钱,而是“能多走一步”。

  今年一季度,东盟首次取代欧盟,成为中国出口第一的所在地,新加坡正是东盟最重要的贸易服务金融枢纽。作为新加坡最大的银行,星展发挥新加坡母行在东盟的网络优势,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通过星展中国开立反担保保函当地转开的形式,包括履约保函,付款保函,质量保函,全力支持内地企业在东盟当地顺利开拓项目及采购。

  “ 讲到服务中小企业,我们有很好的理念。”

  2018年,星展银行推出了“星展企业邦”社交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7100名会员,在平台上进行线上和线下的积极互动。

  今年7月,星展银行在大湾区推出“星展大湾区一站通”,与星展香港联动,是针对中小企业的一揽子金融方案。

  “中小企业在新加坡、香港有一些服务需求,我们会推荐给星展香港、新加坡为他们在当地开展业务、开拓商机。我们的网银不单能覆盖到公司在中国内地的项目,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以及六个主要市场里,如果有开立账户的,都可以看到账户的情况。”

  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金融”

  提及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王伟强表示,疫情加速了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以前很多客户对于网银、数字平台很抗拒,但现在居家办公了,不用也没有办法。”

  星展银行的“数字化准备情况调研”显示,97%的亚太地区企业表示他们正面临数字化转型的外部压力。“他们必须要数字化。”

  自2017年以来,星展银行已推出12个具备数字金融和结算能力的数字合作平台。去年,星展银行在亚洲的供应链金融交易中有90%是通过数字平台进行的,这证明了星展银行数字融资解决方案的相关性。这些努力使星展银行的贸易生态系统收入在2021年取得了同比翻倍的强劲增长态势。

  提及其中的明星产品,王伟强表示在大湾区的明星产品是外汇交易。

  以“星展外汇通” (FX Online)为例。在疫情背景下,该产品尤其得到客户的青睐。数据显示,2021年星展银行在大湾区中小企业外汇交易量有73%通过该线上平台。2022年数字化外汇交易比例提高到77%。

  “数字化不单单是投入,更是一种文化。”王伟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