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了,多款理财产品收益率应声下跌!如何调整投资布局?

降息了,多款理财产品收益率应声下跌!如何调整投资布局?
2022年08月24日 21:36 媒体滚动

  来源:国际金融报

  继上周政策性降息后,市场于近日迎来期待已久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且力度超出预期,这将进一步降低新增和存量房贷利率,减轻购房者负担,刺激消费需求。

  在业内看来,本轮LPR非对称性下调传递出货币政策将持续宽松的政策基调。那么,在宽信用的大环境下,投资者该如何看待理财的收益变化,如何调整投资布局?

  多款理财产品收益下行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受降息因素影响,多款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行。

  从现金管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情况来看,记者注意到,该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持续下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2%并不罕见,普遍收益率处于2.5%以下。

  例如,中银理财发行的“日积月累日计划”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截至8月23日,该款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18%,从收益曲线走势来看,于近期创出年内收益率新低。

  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现金管理类理财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2.51%。与7月末相比,全国精选60款现金管理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下降6个基点。今年以来,现金管理类理财收益持续下滑,已较年初的2.92%下降了41个基点。

  除去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被动”下行,近期多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还宣布调整其旗下部分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主动”将理财收益进行下调,并引起市场关注。

  以招商银行为例,在8月15日公告中,招银理财招睿金鼎九个月定开10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调整业绩基准,从2022年8月19日起,第3个投资周期的业绩比较基准调整为2.90%-4.60%。此前,2021年11月19日起的第2个投资周期业绩比较基准为3.85%。

  8月17日起,招银理财招睿金鼎七个月定开1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的业绩比较基准调整为2.80%-4.50%。该理财产品前3期的比较基准分别为3.85%、3.65%、3.6%。

  固收类产品受冲击最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降息后,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下行是必然趋势,而由于银行贷款利率的降低,从而对吸储的成本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制,为了节约成本,多数银行会采取减少银行存款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这种现象在业内并不罕见。

  对于此次降息将会对哪些类型的银行理财产生较大影响,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当前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最明显的主要是固收类理财产品。

  “市场利率下降对混合类、权益类、金融衍生品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影响并不明显。”刘银平表示,毕竟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收益率震荡起伏,难以预测,配置该类资产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也不能确定。“不过,市场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有所走低。事实上,近期部分固收类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已经有所下调。”

  据记者了解,固收类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大多是国债、存款及大额存单等资产,而此类资产也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及地方债发行节奏等因素较为敏感。同时,从产品类型来看,无论是在售的开放式还是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中,固收类理财产品均占据市场90%以上规模。从规模的角度来看,固收类理财产品也可能是在各类型理财产品中,受降息冲击较大的类型。

  对于当前市场上固收类理财产品基准收益率下调,业内普遍认为,这可能既有市场流动性充裕下,高收益优质资产难寻的原因,又可能是主动调低业绩比较基准,使产品能够达到收益预期。“今年,股市震荡导致部分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很多投资者出现账面浮亏。”

  不过,业内人士建议,无需对业绩比较基准过于看重。刘银平表示:“业绩比较基准并不代表实际投资收益,并且产品风险越高,实际投资收益可能与业绩比较基准偏离越大,还是要拉长期限看产品的收益走势。”

  对于下半年的理财规划,刘银平表示,投资者应该从产品风险、收益、流动性等方面综合考虑,将资金均衡地配置在各类资产之中。“首先,要预留出流动资金,作为生活零用资金和应急资金,起码可以支撑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其次,理财产品一般期限越长、预期收益越高,但是流动性较差,可将不同期限产品组合搭配;第三,理财产品收益率越高,风险也越高,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将资产合理地配置在不同风险和收益的理财产品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