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钱也不好赚了!安奈儿亏出新高度 老板娘还要大举减持

孩子的钱也不好赚了!安奈儿亏出新高度 老板娘还要大举减持
2022年08月25日 07: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斑马消费 陈碧婷

  是谁说孩子的钱好赚的?童装企业安奈儿就混得很惨。虽然,公司贵为“A股童装第一股”,但已连年亏损,今年上半年更是亏出了新高度。

  业绩低迷,股价磨底,老板娘还要大举减持,无异于雪上加霜。这时,老板站出来提议,公司出钱回购部分股份,但股价仍如一潭死水。

  半年亏了8600万

  亏损这个数,对很多上市公司来说可能不算个啥,比如那些养猪的,随便亏起来,就是几十甚至上百亿。但是,人家一旦遇到了超级猪周期,赚的钱也够亏个几年了。

  安奈儿(002875.SZ)就不同了,公司自2017年上市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2018年,也才赚了8339万元。

  从2020年起,公司就开始出现亏损,次年,好不容易亏损收窄,到今年,窟窿又开始加大。

  公司新近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同比下滑21.01%;归母净利润-8655万元,同比下滑290.58%,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超过9200万元。

  公司将亏损归因于疫情冲击线下,导致公司收入减少;存货跌价,以及清理库存导致利润减少等。

  的确,从渠道来看,公司线下特别是直营渠道受到了较大影响,当期收入4.38亿元,同比减少1.09亿元。加盟同样不容乐观,收入0.51亿元,同比减少近0.2亿元。

  收入减少的同时,盈利水平还大幅下降,业绩想不摆烂都难。其中,直营渠道毛利率同比下降5.71个百分点至56.40%,加盟渠道更是吓人,毛利率同比减少22.70个百分点,只剩26.00%。

  过去,安奈儿一直都很注重线下特别是直营渠道的建设。2019年,公司线下门店数量达到1505家,其中直营门店突破1000家。

  未曾想,疫情突然袭来,对线下零售的冲击前所未有。安奈儿不得不通过关店,来尽可能降低成本减少亏损。到今年上半年末,公司线下门店数量已降至1134家,其中,直营店仅剩842家。

  线上赔本吆喝

  在线下密集开店的同时,安奈儿也很早就认识到了电商的重要性,通过在天猫以及唯品会等平台上开店,来促进线上销售。

  2017年,公司线上收入首次突破3亿元,2019年达到4.67亿元,随后两年,公司线上收入连续出现小幅下滑。在此期间,线上收入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始终未能突破40%,线下门店仍是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公司称,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通过人效、产品、用户体验、社群运营等多举措对电商渠道进行改革。天猫旗舰店从5月开始实现同比增长,在天猫内行业排名从102名提升至报告期末的22名,除传统电商渠道外,公司还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和私域渠道业务。上半年,直播电商业务实现翻倍增长,视频号业务在微信视频号童装领域内属于领先水平。

  今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线上收入1.6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200余万元,远不足以弥补线下渠道留下的缺口。

  更重要的是,线上渠道收入盈利水平低,费用率高,很难赚钱。

  报告期内,公司线上收入的毛利率为36.73%,毛利刚过6000万元。唯品会和淘宝、天猫,是公司最重要的线上渠道,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交易金额7287.08万元和4342.31万元,但向平台支付的费用分别高达1678.84万元和1375.65万元,费用率分别高达23.29%和32.56%。与2021年相比,唯品会的费用率相对稳定,淘宝、天猫之前的费用率是18.66%。

  另一个不好的现象是,今年安奈儿在电商平台的退货率大幅上升,唯品会达到26%,淘宝、天猫也达到了22%。

  老板娘减持老板提议回购

  安奈儿最早可以追溯到曹璋、王建青夫妇在1996年创办的“安尼尔童装店”。夫妇俩都毕业于纺织行业最高学府中国纺织大学(东华大学),自然不甘心就开一个小小的童装店。他们以此为基础,通过不断积累,创立了童装品牌安奈儿(Annil)。

  公司于2017年登陆深交所,成为“A股童装第一股”。曹璋和王建青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45.48%股权。第三大股东徐文利持有公司7.39%股权,她是王建青哥哥的配偶。

  这前三大股东很早就取得了冈比亚共和国永久居留权。冈比亚是非洲大陆最小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今年5月,王建青和徐文利同时宣布,拟在未来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公司5.00%和2.09%股权。随即,公司股价大跌,连续数月,都在9元以内的谷底徘徊。

  即便如此,王建青仍在6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2%股权。徐文利则采取少量多次的减持策略,少则千余股、少则几十万股,到7月19日,已累计减持接近公司1%股权。

  看着公司股价在底部摩擦得这么惨,曹璋坐不住了。7月11日,它向公司提议回购股份。动用资金4000万元-8000万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0元/股。

  有这样的利好消息披露,安奈儿的股价仍平静得如一潭死水。

  投资人也不傻,董事长家人和高管都等着减持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安奈儿 天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