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降档之下 绿地卖楼纾困

持续降档之下 绿地卖楼纾困
2021年12月02日 17:30 财经网

原标题:持续降档之下 绿地卖楼纾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30日晚,绿地控股公告称,绿地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股东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城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拟分别出资15亿元购买绿地控股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地产星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各30%股权,合计60%股权。

同时,绿地承诺,收到交易全款之后最多不超过2年,按上海地产、上海城投资产管理实际投入金额加每年8%收益之和回购上述60%股权(根据国资相关规定,如届时评估值高于实际投入金额加每年8%收益之和,则按届时评估值进行回购)。

30亿元资金对刚刚完成降档的绿地来说,无疑是一次有力的支持。

持续降档 卖楼纾困

据了解,上海地产星弘房地产主要从事绿地创驿大厦的开发建设工作。该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洋泾街道308街坊5/4丘,土地使用权面积37433.90平方米,项目业态包括一栋超高层写字楼、一栋高层写字楼及一栋商业楼。

绿地控股表示,本次交易是国有股东支持公司发展的有力举措,有助于公司改善现金流,增强抗风险能力,促进稳健可持续发展。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地产星弘房地产控制权不发生变更,因此本次交易不产生股权转让收益,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出售资产来降低负债,是不少房企都会选择的重要方式。三道红线之后,绿地近两年降债降档的压力较大,屡屡出售资产以快速降债不失为有效办法。

绿地本身持有的商业类物业多,对资金的占用高,但现金回流普遍较慢,选择出售的方式虽然回报率可能不及预期,但对短期降债的效果非常明显,也更有利于保持合理的现金流。预计绿地后期还会积极采取行动,更大层面推进财务结构向更健康方向发展。

强化现金流管控 去地产化

11月12日,绿地控股宣布公司所属行业类别由“房地产业”变更为“土木工程建筑业”。从房地产企业变身建筑企业,从甲方变成乙方。在房地产行业下行周期,绿地“去地产”,转入建筑行业,需要用建筑行业的标准对其进行重新评估,早前评级机构对于绿地的评级下调将会依照新属行业有所调整,从而有利于绿地信用预期的改善。

与此同时,在房地产全方位调控持续从严从紧的市场形势下,现金流管理成为绿地控股的主基调。

绿地控股通过增加应付款的方式缓解资金压力。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应付账款及票据余额为3105亿元,同比增长65%,分别占当期净资产、合约销售额的181%、135%。其中,应付票据规模合计343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50%。

同时,绿地控股试图通过促销去化进行资金回笼。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共完成合同销售金额2302亿元,同比增长5.7%;合同销售面积18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但仅看第三季度,公司合同销售额、销售面积的同比降幅达到20%以上,业绩也不及2019年同期。

截至目前,绿地有息负债已下降715亿元,累计较去年高点下降1379亿元。年内有息负债余额预计降至2300亿元以下。其中,房地产业有息负债余额预计降至1200亿元。

根据绿地“三步走”降负债路线图和时间表,从2020年6月30日起,一年降一档,到2023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三条红线转绿目标。

11月1日,绿地控股第二条红线达标转绿。绿地集团指出,绿地控股净负债率指标已降至100%以下,较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