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大美惠州:惠盐组合港姊妹情深

“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大美惠州:惠盐组合港姊妹情深
2021年12月02日 23:32 深圳特区报

蓝天白云,碧波荡漾。12月2日下午,记者乘船航行在大亚湾海域,惠州港尽收眼底。码头上高高的岸吊正在不停地作业,一片繁忙景象。

作为华南地区独特的天然深水良港,惠州港毗邻香港、深圳,临近国际主航道,距离惠州平潭机场30公里,距离深圳约30公里,距离香港维多利亚港约60公里,目前已形成“一港四区”发展格局,沿海现有生产性泊位5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2个,沿海港口货物设计吞吐能力1.2亿吨,集装箱设计吞吐能力94万标箱。

根据规划,惠州港配合协同惠州石化工业发展,建设服务于世界级石化基地的大型石化港区;同时为惠州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的港口物流服务保障,建设集装箱支线和大宗物资中转运输港口;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海休闲旅游绿色客运港区。到2030年,惠州港将建设成为珠江东岸重要港口、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港口和临港产业配套基本完善的国内一流港口。

惠州海事局海巡执法副支队邹卓荣表示,目前,惠州临海工业蓬勃兴起,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中海壳牌三期、恒力惠州PTA等大项目纷纷落地大亚湾石化区,太平岭核电站、惠州LNG接收站等大项目在惠东沿海加快建设。“惠州海事局不断推出便利措施,解决重大涉海施工项目的施工难题。”他说。

今年前11个月,惠州港货物吞吐量已达到1.15亿吨,同比增长5.5%,危险货物吞吐量近8000万吨,同比增长3.8%,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航运经济发展形式稳中向好。

事实上,深圳盐田港、惠州港,就像一对有着血缘的姊妹。早在两年前,深惠两地共同推进出“惠盐组合港”,惠州港与深圳盐田港两个港口形成组合港。每年大约有500万吨货物用“惠盐组合”方式进出境,为企业降低的成本逾1000万元。

深圳海关创新监管方式,打破场所壁垒,为“惠盐组合港”定制了“一港两关”的监管模式,形成以盐田港为枢纽、惠州港为支线的“组合港”,将盐田港的“闸口”延伸至惠州港,两港之间以专线驳船运输,企业将货物交到惠州港视同交到盐田港。

“深惠两地海事部门也早已实现行政互助,助力两地海上货物畅通往来。”邹卓荣说,赣深高铁开通后,有利于带动深惠两地人流物流的快速流动,推动两地经贸往来更加频密。

(原标题《“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大美惠州:惠盐组合港姊妹情深》)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陈海峰/文 邱海彬/图 陈敏芝/视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