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不渝 信念永存

热爱不渝 信念永存
2021年07月27日 13:33 羊城晚报

原标题:热爱不渝 信念永存

  昨天在东京奥运会女子蝶泳100米决赛,中国选手张雨霏仅以0.05秒之差输给了加拿大选手麦肯尼尔。虽然无缘冠军,但她一如既往地展露甜美的微笑,那一瞬间,人们都被她征服了。一些网友评论:“败亦欣然,全世界都被她的笑容融化了。”

  这或许就是奥运会最核心的魅力——赢值得高兴,败亦坦言接受。在这个全世界最庞大的体育盛会里,能够登上舞台,已经是成功。

  在众多媒体对着夺金者狂轰滥炸、前后追逐的时候,这几天的奥运赛场上也有着同样让人刻骨铭心的故事。

  女子体操资格赛,46岁的丘索维金娜获得14.166分,无缘跳马决赛。这是她留给世界赛场的最后一跳,传奇就此走过30年。当她完成最后一跳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许多其他国家的选手也上前向她致意。

  这是一个奥运传奇的故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年仅17岁的丘索维金娜就代表独联体获得女子体操团体金牌。后来她的儿子得了白血病,为了筹集治疗费,一度因伤退出赛场的丘索维金娜重出江湖,并迫使自己向全能发展。后来儿子康复了,她又为自己的热爱而战。

  “在领奖台前,人人都是一样的,不管你是40岁还是16岁”,第八次参加奥运会的丘索维金娜平静地说,一滴眼泪已经潸然落下。

  同样在昨天的体操场上,两届奥运会三金得主、曾经狂卷个人全能八连冠的内村航平从单杠上掉了下来,无缘单项决赛。赛后,他向在国内选拔中以微小差距输给自己而无缘奥运的米仓英信致歉。这一摔,让很多人想起汉城奥运会时李宁在自由操上的失误。“我知道自己不是主角了,但我不会退役”,从荣誉等身到无人喝彩,仍然为热爱拼搏,内村航平有着超越胜负的勇气。

  “我该告别这个赛场了,挺好挺好,其实我盼望这一天很久了……”以2比33惨败给17岁的西班牙小将塞雷佐后,34岁且四度参加奥运会的吴静钰终于下决心离开。五年的努力只换来两分钟的比赛时间,吴静钰平静地接受:“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我能接受我自己这样的状态退役,因为我觉得我尽力了,我真的非常努力做完了这一切,但确实逃不过年龄这个坎。”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特地赶到跆拳道比赛场地,向吴静钰的女儿赠送了礼物。“吴静钰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和一个优秀的母亲”,这是许多金牌得主都无法得到的荣耀。

  “跆拳道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承载了很多东西,几乎占据了人生的一大部分,我从跆拳道学到了很多,是热爱也是一种信念”,吴静钰想把接力棒交给自己的女儿,“奥林匹克带给我的人生财富,我想一代代传下去”。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老将凋零,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自然规律。但热爱不渝,信念永存,这是老将们带给全世界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奥运会最弥足珍贵的东西。

  羊城晚报特派东京记者  

  周方平 郝浩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奥运会 丘索维金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