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支暴力频发 拜登要取缔“幽灵枪”

枪支暴力频发 拜登要取缔“幽灵枪”
2021年04月09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枪支暴力频发 拜登要取缔“幽灵枪”

3月3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发生一起枪击案,造成至少4人死亡。图为警方发言人对媒体讲话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定于4月8日公布政府遏制枪支暴力的初步举措,包括取缔没有序列号、无法追踪的“幽灵枪”。

    美国近期发生多起群体性枪击事件,触发拜登上台后首轮枪支管控“动作”。

    美联社报道,美国近几周发生多起群体性枪击事件,民主党籍总统拜登面临的控枪压力越来越大。

    3月22日,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一家超市发生枪击事件,导致10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3月16日,一名枪手连续袭击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区两家水疗中心和城郊一家按摩院,导致8人死亡、两人受伤。

    美国社会对枪支管控有分歧,校园和其他公共场所数十年来发生大量导致人员伤亡的群体性枪击事件。

    白宫先前多次强调有必要对枪支采取立法行动。国会众议院上月通过一项背景审查法律草案。然而,参议院共和党人几乎一致反对大多数有关控枪的提议,控枪措施在参议院通过的希望渺茫。

    美联社报道,拜登定于8日宣布更严格的控枪规定,要求“幽灵枪”购买者接受背景审查。自制枪支通常没有序列号,无法追踪,获称“幽灵枪”。美国法律允许在家或作坊制作枪支,无需接受联邦背景审查。

    拜登政府多名高级官员证实,司法部将在30天内发布管控“幽灵枪”新规,以遏制这类枪支日益流行的趋势。

    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先前说,它在加利福尼亚州一些地区收缴的枪支中,“幽灵枪”占比超过30%。

    另外,司法部将在60天内发布针对收紧“手枪稳定支撑器”拟议的规定,把使用稳定支撑器的手枪定义为“短管步枪”。依照《国家枪械法》,持有短管步枪需具备联邦许可证,申请过程更严格且需缴税200美元。

    其他行政措施包括发布“危险信号法案”模板,以便各州起草各自的危险信号法案版本;允许法院和地方执法机关收缴对他人构成危险人士拥有的枪支。另外,司法部将提供更多枪械走私相关数据。

    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7日说,拜登已决定由戴维·奇普曼出任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局长。

    作为美国吉福兹防止枪械暴力法律中心高级政策顾问,奇普曼大力推动强化针对“幽灵枪”的规定并加以实施,推动背景审查制度改革并减少非法枪械走私。

    奇普曼曾在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工作25年,是一名爆炸物专家,参与多起爆炸事件调查。他还是2011年亚利桑那州一场群体性枪击事件的幸存者。

    美联社分析,主张控枪的人士认为,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局长对执行国家枪支法案发挥重要作用,奇普曼出任局长势必获得好评。

    文并图/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枪击事件 拜登 烟草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