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阁:监管思路要一以贯之,莫随一时一事摇摆

2021年04月08日09:57    作者:李剑阁  

  文/李剑阁(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

  GameStop事件在中国引起巨大关注的原因

  第一,GameStop事件在中国引起了巨大关注。除美国外,中国可能是世界上关注度最高的国家。我认为这和两个国家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关。中国是一个散户市场,交易量中散户占比80%,机构占20%;美国则相反,机构占90%,散户占10%。中国市场经常被垢病的一点就是机构割散户的韭菜,散户经常是受害者,而机构好像是掠夺者。所以当看到美国散户“造反”并取得阶段性胜利时,中国的散户投资者很兴奋。因此,中国对此事的关注度是全世界独有的。

  第二,过去中国监管对交易规则的制定、融资融券等问题做出过很长时间的讨论,但并未得出结论。GameStop事件使原来的讨论又被重新激活。我认为对中国市场完全使用两分法,即分为散户和机构,并不是特别准确。因为部分私募基金通过分散账户的操作表现为散户持有,但交易意志、方向和决策,实际上是由一些隐性的机构作出的。因此,认为市场交易量80%是由散户提供,这个口径本身可能是有一点问题的。我们发现一些操纵市场的案例,就是一些私募机构通过伪装成散户进行交易的。所以在中国,简单地用散户、机构的两分法来分析问题,可能不够准确,会忽视问题的本质,需要进一步细化研究。

  第三,目前对中国散户和机构利益的看法也不是特别准确。因为机构就是散户基金持有人的集合体,实际上代表的也是散户的利益,机构亏损就是基金亏损,这是基民和股民之间利益分配的问题。而不能简单地认为,市场对散户的保护足够好、对机构进行一定的限制,就是在保护大众利益。因为机构、散户都是大众的利益。要注意分析利弊得失的方法,厘清机构和散户的差别,实行监管中性原则。

  第四,关于交易规则的问题。允许融资融券是国际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也是中国市场的一项重要改革。但在规则方面,我们的监管部门经常会根据市场的波动情况推出一些临时的措施。比如虽然允许做空,但在市场波动突然加大、特别是下跌厉害的时候,会限制做空;而在市场上涨时,又稍微放松管制。我认为,交易规则不宜频繁变动。因为这意味着监管部门把自己的意志加入到了市场交易中,使得市场更加不可预期,会加剧市场波动。做空机制本身有利于在早期发现泡沫、去除泡沫,但如果监管意志参与,做空机制就可能达不到初衷。

  GameStop事件给中国的启示

  第一,社交媒体在本次GameStop事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这符合事实,但也要注意到,散户是分层次的。因此社交媒体虽然在一段时间里使市场形成共振,但这不见得会是一个常态。无论散户还是机构,都会面临博弈论中的“囚徒困境”,各自会因为自己的利益作出不同的决策,因此社交媒体经常性的、持续性的、甚至规律性的影响大众情绪是不大可能的。大众不是一个整体,而是无数决策者的集合体,他们会根据社交媒体的信息作出有利于自己的判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看到别人做多时,赶快解套;看到别人做空时,趁机抄底。既有跟风随群的,也有逆向思维的。所以我认为,社交媒体引起市场共振的作用不要被夸大为一种趋势性的现象,而可能只是一个暂时性的现象。监管部门的眼光要更加长远一些。

  第二,我们也要看到,大数据、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计算机算法算力的提高,会导致高频交易越来越普遍,这会引起资本市场的一场革命,也会导致监管发生适应性的变化。由于科学技术会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所以监管必须要跟上科技的进步。这会对监管提出更多的要求。

  第三,要理性、科学地进行分析,不要受到情绪性波动的影响。过去中国经常受一时一事的影响,在监管思路上发生摇摆。我认为,监管思路应该一以贯之,不能随意改变。比如对做空、融资融券的改革,就需要继续推进并不断健全。所以监管既要适应科技发展,不断提高监管水平;但也要坚定监管原则,基本思路不要随着一时一事左右摇摆。

  (本文系作者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的发言)

  (本文作者介绍:教授、研究员、博导、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