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起诉美国政府

原标题:小米起诉美国政府

据路透社、彭博社和《南华早报》网站30日报道,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29日对美国国防部和财政部提起诉讼,寻求将自己从美国政府列出的所谓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企业名单上撤下。拜登任命的国防部长奥斯汀和财政部长耶伦都被列为被告。

1月中旬特朗普即将下台前,美国国防部将包括小米在内的9家中国公司列入“与中国军方有关联企业”名单,规定美国投资者不能购买“黑名单”的企业证券,由此包括贝莱德公司、先锋集团、道富银行在内的美国大机构投资者都不得不在11月前将资金从小米撤出。另外,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也是小米的投资者之一。

小米公司在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递交的诉状中,指责美国国防部将其列入黑名单的行为是未通过正当法律途径来剥夺小米的自由和财产权,因此“非法且违宪”。

诉状辩称小米公司75%的投票权由林斌和雷军持有,公司并非军方拥有、控制或关联方,也与任何中国军工相关实体没有关联。美国国防部的投资禁令3月15日生效后,将令小米面临“紧迫、严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小米还称公司有“相当数量”的持股人是美国人,强调小米前十大普通股持有者中有三家是美国机构投资者,与美国金融机构保持战略关系对于小米获取资本来促进增长至关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美国国防部 美国政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