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贫困是因为懒惰吗?

李小云:贫困是因为懒惰吗?
2020年12月23日 16:19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新浪财经讯  主题为“和而不同,思想无界”的 CC讲坛第40期现场演讲于2020年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先生出席并以《贫困是因为懒惰吗》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2015年我第一次去云南省西双版纳勐腊县河边村,发现改革开放已经40多年了,我们国家竟然还有非常贫困的村庄。即使作为长期研究贫困问题的学者,还真没有见过。一般来说,一个村庄会有一定的贫富分化,但是河边村却是一个没有富人的整体贫困状态。他们的生活条件极其艰苦,阴暗的木屋、破旧的床铺、杂乱的家具和人畜混居的等等破败的现象。当我把这些照片发给我的朋友时,有一些人会认为这就是村里的人懒惰所导致的。这就是贫困始终绕不开的一个主题,就是社会大众认为贫困是由于个人的懒惰导致的。但是贫困真的是因为懒惰么?在这里待了三年,每年都在8个月以上,看到村里80岁的老人依然上山背柴,村民凌晨地戴着矿灯去割胶,还有为了赶上收甘蔗的车,他们全村出动摸黑赶时间去砍甘蔗,可以看到他们的非常地勤劳和辛苦,但却依然处于贫困状况,我就在思考贫困到底是不是因为懒惰导致的?在河边村五年的扶贫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也就是说贫困到底如何发生的呢?

  首先,我们对这个村庄做了详细研究发现这个村庄的贫困有四个特点:第一,这是一个没有富人的村庄;大家的可支配收入无显著差异;第二,收入单一而且不稳定,因为他们的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农业,包括甘蔗和砂仁,这些很容易受到气候等灾害的影响;比如野象每年都会来吃甘蔗给他们带来收入损失;第三,村民收入低,但是却高支出和高债务;第四,他们的支出是刚性支出,比如用于教育、医药和家庭日常消费。村民们不能通过减少开支来减少债务。举一个例子讲,这样一个偏远的村庄到山下镇子有12公里路,小孩上学、看病和日常消费品的购买是依赖外部的,那么他就必须买一个摩托车,所以这不再是一个家庭高档的消费,而是一个必须消费。这种消费是刚性的,就是你必须要有的,你没有的话你没法出去买东西,所有的生活都依赖于市场了。同样还要消费汽油、维修等各种支出。这些日常支出是必须的,收入却只能依靠年底卖一些重要和砂仁,这样就会导致高债务。此外,村里的几个小伙子都非常聪明,我在村里因为蛐蛐叫晚上睡不着,各种高低频同时振动,但是小伙子都会帮我抓出来,知道在哪里,非常聪明。可就是这样,他们却依然处于贫困的陷阱当中。

  今天我们打开电视看到新闻当中的脱贫攻坚战,从上到下各个地方的一把手都在抓扶贫,可就是在边境的边远地区,有一批群体大家看不到,我也在2015年之前没想到会有人陷入如此深的贫困陷阱当中。事实上,我们理解的贫困是因为懒惰是我们推卸责任的一种方式,我们想把这样一个责任从我们自己的身上推掉而已。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们扶贫的任务要提供这样一种路径,穷人能够按照这样一个路径摆脱贫困。 那么我在河边村怎么提供这样一个路径呢?从2015年开始,我跟村民一起讨论发现,他们的贫困,仅仅依靠给他提供一头猪,提供几个鸡,这种一般性的社会支持,是不可能摆脱贫困的。所以必须给他一个什么?必须给他一个能够让他走出贫困陷阱的这样一种能力。那么在给他这种能力之前,你首先要补上它的福利短板,比如,他们家家户户都没有房子住,都在很破的房子里头,然后他连基本的福利都保证不了,在基本的福利基本的生存都保证不了的情况下,你是不可能让他摆脱贫困的,所以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通过人居环境改造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那么在解决住房问题的过程中,我提出了能不能把每家每户的房子都建设成为具有瑶族特色,西双版纳瑶族栏杆式的瑶族建筑。在这种民族建筑中嵌入一个供客人居住的客房,我们称之为瑶族妈妈的客房;然后发展村庄的复合型产业,融合了自然教育、会议经济、餐饮服务和直播经济等多元化的经济产业,进而大幅度提高了他们的收入。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把农民发动起来,我们自己设计,农民自己建设。没有工程队、没有招标。在这个过程中都是通过培养和开发农民的能力完成的。扶贫是干嘛的?就是要在扶持的过程给他这种能力。我们在河边村植入了这样一个新的产业,过程中就植入了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

  今天的河边村,已经实现了厕所革命、厨房革命等等,和之前已经完全不一样。我在和田村生活了整整的6年,这期间有我的学生与我的助手一起,是我们把它改变了。

  为了改变村民自我发展的能力,我们把学前教育我们中国人讲,从小看大,三岁到老,我们学前三岁之前的儿童早期关怀是非常重要,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重要的方面,所以我们在河边村建了一所乡村幼儿园,这些小孩子们过去都是不穿鞋子漫山遍野的跑,普通话都不会讲的。现在的幼儿园,我们已经有三批的学生毕业,山下的小学、中学老师都反映从河边村来的孩子已经比过去素质有了大大的提高。在以傣族为主的西双版纳州再到勐腊县,瑶族是住在山上的,是比较落后的民族。大家对他们的印象,是懒惰和落后,不好管理。但是我们在河边村建立了合作社,雨林瑶家合作社,以前出去打工的几个年轻人回来以后,我们让它变成了什么呢?变成了雨林瑶家合作社的CEO、CFO、CTO等等,把现代化的工作和管理方式植入到河边村的产业经济当中。

  这是我们在河边村6年扶贫实践体会。贫困不是因为穷人懒惰,我们的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问题。其中有一些群体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历史、地理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断地落后于我们快速发展的列车,被社会整体甩得越来越远。我们要改变“贫困是因为懒惰”这样的观念,他们不是因为懒惰,而是因为他们的教育出现了问题,举个例子讲今天如果你不会用电脑,你能找到工作吗?就算你呆在城市里,你也会陷入贫困,但是你不是一个你不是一个笨人,你不是一个懒惰的人,只是因为你没有技能,没有那种摆脱贫困的能力。

  很多贫困地区没有学前教育,小初高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很差,在河边村所在的县里头的小学是没有英语课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孩子即便上了学,他得不到很好的教育,他就不能够没有办法获得和其他发达地区同样的这样一种能力,它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竞争。所以贫困的原因来自于什么?来自于不平等。贫困的原因来自于什么?来自于社会公共服务的不均等。贫困的原因来自于多维度的不平等,所以扶贫扶贫的核心不是去教育穷人,你不要懒惰。扶贫的核心是我们自身制度的完善,来解决贫困问题,这是我们今天扶贫攻坚的最重要的内容。

  我在河边村扶贫取得不错成效时,把同样的工作也推广到其他地区。在湖北恩施也做了同样的事情,这样一个非常贫困的村庄,我特别喜欢盖房子,我这几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盖房子,把原来土家族破旧的房子设计改造后变成了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房屋,现在这个村庄的样子完全改变,今年已经开始接待客户了。这样一个新的业态不是简简单单的民宿,而是什么?而是它的整个的生产系统的变化,他们不再依赖于到地里干活这样一个非常单纯的农业生产。

  因为那样的一种工作非常的重要,但是吸引不了年轻人,没有年轻愿意回去,在面朝黄土背朝天去从事农业生产,所以我们必须在乡村里头建立起新的业态,让我们的人员在新的业态里头就业产生收入,然后我们再想办法,使得我们农业实现现代化,农业如果不现代化,还是靠着我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我们农业和农村就不可能现代化。

  这是我在昆明宜良县一个彝村村庄的实验。用烤烟房、猪圈和马圈改造成的高端的客房。 这个过程中没有建筑师、设计师和艺术家,都是我和村民一起设计,并起名七彩梦乡。村里头农民,他们一点都不懒惰,他们一点都不笨,他们有各种各样的他们会盖房子,即使他不会盖房子,也会木工其他工作。但是他们的技能在现代化的城市已经没有用处了,因为城市里盖房不用木匠,城市化已经排斥农村多样化的这样一些这些技能了,所以我和农民在一起,我给他画图,他们自己来建设出来是非常具有相同性和多样性的这样一个房子。

  欢迎大家去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麦地冲村,大家打开网络可以看到麦地冲村的彩色水稻,是我们搞的农旅结合,这样的话在乡村这样一个贫穷的乡村植入这样的新的业态,大大的改变乡村的经济和社会景观,进而改变他们的贫困。

  贫困不是因为懒惰,贫困也不是因为穷人太笨了,贫困是一个社会经济的一个复杂的问题,所以扶贫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我们经济社会系统的这样一种改善。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20CC讲坛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3 新亚电子 605277 16.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