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如果想恢复经济增长,只有靠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

金立群:如果想恢复经济增长,只有靠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
2020年11月21日 13:0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于2020年11月20-22日在广州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出席并演讲。

  金立群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到疫情重创,世界各地均出现经济负增长,只有少数经济体得以幸免。但也不必对中短期形势感到过于悲观。

  “目前,中国是唯一复苏势头强劲的国家,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政策得当,行动有效,就有可能在短期内摆脱疫情影响”,他说。

  金立群认为,鉴于当前经济下行的原因在于新冠肺炎疫情,与正常商业周期关系不大,因此扭转局势十分困难,况且目前正常商业周期也处于下行阶段。为经济注入大量流动性只是权宜之计,无法持续创造就业机会,也无法修复断裂的全球生产链,因为现在仍需保持社交距离,服务业也仍处于停摆状态。如果想恢复经济增长,只有靠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因此,各国一定要利用手中的资源和技术尽快研发和生产出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

  “  全球生产链的中断不是我们固步自封的理由,也不应该对贸易和跨境投资敬而远之。退出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并关闭经济开放的大门,最终只能招致更多灾祸”,他说。

  金立群认为,医疗是全球经济最薄弱的环节。许多国家的医疗行业急需投资。我们要探究气候和健康风险之间的复杂关系。重启全球经济,要与新型发展模式并行,要在发展过程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也非常高兴受邀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开幕式上发言。

  过去十几年,国际金融论坛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促进了金融和商业领域的政要、专家学者、及智库成员的交流与沟通。国际金融论坛的讨论话题广泛,探究了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我有幸出任过国际金融论坛的成员,直接参与了论坛的会议活动,并从与各位嘉宾的交流互动中受益匪浅。

  国际金融论坛第17届全球年会召开之时,世界各国正在奋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遭到疫情重创,世界各地均出现经济负增长,只有少数经济体得以幸免。

  在此环境下,IFF第17届全球年会上开展的探讨将关注各国政府为控制疫情采取的行动,从而尽快实现全球经济复苏。

  尽管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但也不必对中短期形势感到过于悲观。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中国首当其冲,但同时,中国借助有效措施和广大中国人民的支持,最先使疫情得到了控制。中国疫情的控制,甚至出现在新冠肺炎疫苗普及之前。

  目前,中国是唯一复苏势头强劲的国家,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政策得当,行动有效,就有可能在短期内摆脱疫情影响。

  鉴于当前经济下行的原因在于新冠肺炎疫情,与正常商业周期关系不大,因此扭转局势十分困难,况且目前正常商业周期也处于下行阶段。为经济注入大量流动性只是权宜之计,无法持续创造就业机会,也无法修复断裂的全球生产链,因为现在仍需保持社交距离,服务业也仍处于停摆状态。如果想恢复经济增长,只有靠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因此,各国一定要利用手中的资源和技术尽快研发和生产出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

  我们每次都能从灾难中汲取教训,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如果我们从灾难中得出错误结论,做出错误的决定,只会让事态进一步恶化,雪上加霜。

  全球生产链的中断不是我们固步自封的理由,也不应该对贸易和跨境投资敬而远之。退出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并关闭经济开放的大门,最终只能招致更多灾祸。

  2020年最显而易见的教训是:医疗是全球经济最薄弱的环节。许多国家的医疗行业急需投资。我们要探究气候和健康风险之间的复杂关系。重启全球经济,要与新型发展模式并行,要在发展过程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金融机构应该负起责任,重新思考发展融资的途径。过去,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错误的投资决策往往导致债务高企,最终殃及整个金融系统崩溃。与此同时,最迫切需要融资的是可再生能源、新材料等可减缓资源枯竭的领域,或者能让世界变得更好的科技,但这些领域和科技仍然遭到忽视,原因仅仅是投资者认为这方面的投资风险高,难预料或难以产生短期回报。解决新冠肺炎疫情不能靠经济或金融手段解决。

  此外,思考发展战略时,应适当强调医疗等领域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这与IFF本届年会的主题息息相关。多边发展银行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其独特的引导作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在认真思考其自身作用,在亚投行战略目标指导下,为上述领域提供融资,投资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

  除了新冠病毒,还有大量议题值得我们在IFF第17届全球年会上关注。国际金融的基础设施及业务运营需要做出重大转变,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也将迎来重大变革。人工智能、金融科技、5G等技术正在快速改变世界。而这些变化对于人类社会是福是祸,仍需拭目以待。

  因此,我们要从全新的视角审视世界。我们必须对这种不可逆的趋势保持足够高的敏感度,不能只关注自己熟悉的领域,否则就极有可能在不远的未来迷失方向。国际金融论坛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让我们可以针对上述议题畅所欲言。

  国际金融论坛将继续聚焦金融,同时也会超越狭义的金融领域。正因如此,在当前环境下举办IFF全球年会才显得愈发重要。

  最后,祝国际金融论坛第17届全球年会圆满成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