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两年、股权障碍扫除!这家资产近万亿的银行IPO要上会了

排队两年、股权障碍扫除!这家资产近万亿的银行IPO要上会了
2020年11月21日 20:01 上海证券报

  全国资产规模第三大农商行——上海农商行终于排上了IPO上会日程。

  证监会20日晚间披露的信息显示,上海农商行首发事项将于下周四(11月26日)上会。这距离其首次披露招股书,已过去两年。

  此前,上海农商行为上市已筹备了较长时间,近些年该行一直在优化股权结构,以解决其IPO所遇到的主要障碍。

  据此前招股书,上海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28.93亿股,募资净额全部补充资本金。若在今年完成上市,其将是A股今年的第2家上市银行,也是第9家农商行。

  资产规模逼近万亿

  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在上海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整体改制而来,主要由上海国资控股。

  从资产规模来看,上海农商行是全国规模第三大农商银行,仅次于渝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9302.87亿元。

  从经营指标来看,该行整体保险稳健,盈利连年增长,不良率连降,风险抵补能力充足。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上海农商行营收从179.21亿元增至212.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95%;归母净利润从67.69亿元增至88.4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31%。不良贷款率为0.90%,低于大多数上市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为 431.31%,远高于监管红线。

  业务结构上,上海农商行以对公业务为主,虽然该项业务占比近年来逐年下降,但截至2019年末,公司银行业务占营收比重仍有48.54%。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个人贷款中主要是住房按揭贷款,截至2019年末,按揭贷款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虽有下降,但仍高达75.11%。

  资本充足性方面,上海农商行虽然满足监管要求,但也面临一定补充压力。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持续下降。

  清障股权

  证监会关注理财业务整改等

  上海农商行上市进程主要受制于股权结构问题。近些年该行一直在清理股权,为上市做准备。

  公开资料来看,从2017年开始,该行股权优化迈出实质性步伐。先是,2017年1月,澳新银行宣布出售所持上海农商行20%股权,绿地控股也宣布将完成对该行股权的清理工作。

  此后就是今年的关键变更。7月6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公告,同意上海久事集团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持有的上海农商行4.13亿股股份,受让上海国际集团资管持有该行的3.20亿股股份,合计受让7.34亿股股份。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上海久事集团持有上海农商行7.34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份的8.45%。

  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持有上海农商行的股份比例将变为10.01%。符合此前上海银保监局对其上市提出的要求。

  截至目前,上海农商行持股5%及以上的股东还有7个,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4月,证监会披露对上海农商行IPO的反馈意见,共计53个问题,就包括上述股权关系等。此外还被重点问询是该行理财业务整改、贷款结构等。

  记者查阅上述反馈意见,证监会要求上海农商行说明理财产品是否满足有关嵌套、结构化安排等方面的最新监管要求,是否存在需要整改及具体整改情况,发行人对应的权利义务,是否存在潜在兜底约定,未纳入表内的依据是否充分,对理财产品穿透至底层标的资产情况,需说明是否存在违约风险,是否需要计提相关风险准备等。

  上海农商行最新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发行的保本理财产品金额为 183.64亿元,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为1124.92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249.49亿元,占比22.79%。

  上市农商行阵营来了“巨头”

  对于当前A股大多数上市农商行而言,上海农商行无疑是个“巨头”。

  截至目前,在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8家农商行,分别是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紫金银行青农商行、渝农商行。这些上市农商行大多资产规模不大,在1000亿至2000亿元。

  第一梯队,也是唯一一家资产过万亿元的农商行——渝农商行。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渝农商行资产规模为11081.6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83.74亿元,增长7.61%。

  因疫情影响、计提拨备等原因影响,渝农商今年前三季度表现也是增收不增利。今年前三季度,渝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09.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4%;归母净利润为77.69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9.95%。

  资产质量方面,渝农商不良余额、不良率双增。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渝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4.1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5亿元;同期,该行不良贷款率1.29%,较上年末增加0..04个百分点。

  资产规模排名第二的是青农商行——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资产规模已接近4000亿元。

  据青农商行今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922.14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4.79%;吸收存款余额2555.31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114.81亿元,较2019年末分别增长16.78%和18.34%。

  营收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青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70.66亿元,同比增长7.39%;实现归母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4.91%。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46%,较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298.23%,较去年末下降12个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上市农商行整体业绩弹性还是较强的。据业绩报告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单季营收环比增速均超过40%。净利润增速方面,除了渝农商行,其他上市农商行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已恢复正增长。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