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六零业绩“失速”:移动互联网迷失 市值跌去千亿元

三六零业绩“失速”:移动互联网迷失 市值跌去千亿元
2020年11月21日 09:18 中国经营报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移动互联网迷失 市值跌去千亿元 三六零业绩“失速”

  本报实习记者/吴清/记者/李正豪/北京报道

  以免费模式引领互联网安全产业的三六零或正迎来自成立以来的低谷。

  三六零(601360.SH)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79.74亿元,同比下降16.26%;归母净利润17.07亿元,同比下降67.03%。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三六零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一方面2019年投资收益高造成基值较高,同时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主要客户广告投放进一步削减。

  但最令市场和投资者们担心的是,营收和利润全面下滑的背后,是作为公司营收支柱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业务的“失速”。错失移动互联网风口的三六零,智慧生活集团和金融集团还未能真正独当一面,正在发力的政企安全领域还在摸着石头过河。

  “资本市场看到的更像是一个迷失在移动互联网风口的老牌互联网巨头,正在四面出击艰难找寻新的风口和方向,却依然未能找到”,一位互联网领域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三六零依然是中国互联网安全领域的龙头,却没有展现令人信服的统治力和业绩表现。

  业绩失速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六零实现营收79.74亿元,同比下降16.26%;归母净利润17.07亿元,同比下降67.03%;扣非净利润为14.97亿元,同比下降42.12%。

  业绩大跌的背后是作为营收与利润主要来源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业务收入快速下滑。三六零方面也坦言,公司电脑端业务比较稳固,但行业和客户将重心更多偏向移动端,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体行业形势不好,公司互联网广告业务等出现较明显的下滑。

  “互联网广告市场正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三六零因为不可替代性和领先优势不明显,市场份额持续萎缩。而今年疫情又导致三六零主要客户的广告投放预算进一步削减”,上述分析师表示,三六零的各项业务没有BAT等头部巨头那样在各自领域的统治力,最终会导致公司各业态的市场空间受挤压和毛利率下滑。

  其实2019年以来,三六零的互联网广告业务及服务收入就已进入下行通道,2019年全年实现收入97.25亿元,同比下滑8.76%。2020年上半年更是大幅同比下跌29.76%至32.99亿元,三季度依然未能扭转下跌颓势。

  不过,三六零的业绩也不乏亮点,以游戏为代表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依然保持增长,更难得的是,智能硬件业务维持了两位数的正增长,今年以来三六零已发布多款智能硬件新品。

  对赌协议

  比起下滑的业绩,三六零还有一个更加现实紧迫的难题,2018年三六零曾签下业绩对赌协议借壳登陆A股,作为签署业绩对赌协议期限的最后一年,2020年三六零的业绩表现,关系到其是否会因未能实现业绩承诺而赔偿现金。

  按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业内多认为,三六零如今想完成对赌目标难上加难。

  2017年11月,三六零谋求A股借壳上市时与借壳方江南嘉捷签署了《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根据协议规定,2017年至2020年,三六零扣非后的净利润需要分别达到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41.5亿元,合计达130.5亿元,否则,需要进行股份及现金补偿。

  记者注意到,2017~2019年,公司三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7.52亿元、35.68亿元、38.66亿元,均已超额完成业绩承诺。根据协议,2020年三六零依然至少需要达成28.64亿元的扣非净利润。

  但今年前三季度三六零扣非净利润仅为14.97亿元,意味着第四季度三六零至少需要完成13.67亿元的净利润,即一个季度要完成大约三个季度的工作量,还是在今年互联网广告行业形势低迷的背景下,难度可想而知。三六零方面也坦承,目前看完成业绩承诺很难,不过公司依然会努力去达成。

  四处出击

  和其他很多迷失在移动互联网风口的巨头相似,三六零业绩颓势的根源可以追溯到错失移动互联网红利。

  “PC生态向移动生态转移过程中,手机厂商软硬件配套和生态建设能力强化”,上述分析师表示,现在基本上每个手机品牌都会自带类似手机管家的安全软件,三六零核心安全技术优势和不可替代性大为弱化。

  三六零方面对此应该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所以三六零正在努力探索新的赛道和风口。

  首先是前三季度依然实现较快增长的智能硬件业务和互联网增值服务。记者注意到,智能硬件业务和游戏为代表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是三六零着力发展的领域。近年来三六零智慧生活集团先后推出了三六零家庭防火墙路由器、智能摄像机、智能可视门铃、扫地机器人、儿童手表和行车记录仪等10余个产品线、50多个产品组,覆盖家庭安全、生活服务、通信出行等多个领域。

  不过公司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三六零智能硬件业务的收入为9.03 亿元、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5.51亿元,分别占公司整体收入约18%和11%,经过多年发展布局已渐成规模,不过尚未成长为公司的业务支柱。

  此外,三六零金融板块也在发力,2020年6月,公司公告,三六零将入股收购金城银行3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入股后三六零公司关键金融牌照或能再下一城。

  11月9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时,三六零方面表示,目前已完成工商变更,不过金融牌照依然是金城银行的,不过三六零作为第一大股东,双方会基于各自优势有互利合作。

  不过副业虽多,三六零明白互联网安全才是其核心技术优势所在。在移动消费端受挫的三六零开始将目光更多投向政企大客户端。自2019年4月起,三六零宣布全面进入政企安全市场,2020年8月,三六零企业安全集团正式升级为三六零政企安全集团。

  三六零方面透露,这个针对政企、城市大客户的三六零大脑的综合解决方案上线一年多来,目前已经与国内七八个城市进行了实际的合作,达成平均一个城市两亿多元的订单。

  三六零方面表示,目前该业务正在摸索和开拓阶段,除了一次性的建设业务,公司正在探索建立长期的合作运营服务模式,以形成持续的收入。记者注意到,11月9日,三六零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安全城市建设展开深度合作,三六零政企安全集团再下一城。

  这样的表现,对于一个新业务来说,虽暂不能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不过依然留给未来一个较大的想象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