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败了!四维图新状告百度地图侵权 一审胜诉获赔6450万

百度败了!四维图新状告百度地图侵权 一审胜诉获赔6450万
2020年11月21日 08:31 中国基金报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百度败了!四维图新状告百度地图侵权 一审胜诉获赔6450万

  见习记者 云龙

  上市公司四维图新起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起因是百度在双方合作终止后,仍然继续使用四维图新提供的电子地图。最终一审判决四维图新胜诉,百度需要在有关媒体上道歉,同时赔偿四维图新6450万元。

  事后,百度回应称将提起上诉。并以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四维图新及关联公司,要求赔偿9000万元经济损失。

  四维图新状告百度地图侵权

  一审胜诉获赔6450万

  11月20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四维图新(002405)发布公告,有关公司与此前与百度旗下相关公司就超出合同约定使用公司地图数据、提供车载服务事项等所进行的诉讼的最新进展。

  根据公告,2017年,公司就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于2017年11月22日正式受理,并于2020年7月22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于 2020年 11 月 19 日对该案件进行判决,并出具《民事判决书》【(2017)京73民初 1914号】。

  根据公告,四维图新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自2009年开始在电子地图数据领域开展商务合作,并于2013年进一步达成《合作协议》。根据该《合作协议》,四维图新授权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在协议约定范围内使用原告电子地图作品,并向四维图新支付相应许可费,合同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合同到期后,双方未予续约。

  然而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其关联企业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在《合作协议》终止后,仍然继续使用四维图新提供的电子地图通过电脑终端、手机终端等途径向公众提供电子地图产品,以及超出原有合同范围在车载相关应用上提供电子地图。

  上述三被告未经四维图新许可实施前述侵权行为,严重侵害四维图新就其电子地图作品享有的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还严重违背商业诚信原则,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了四维图新合法权益。鉴于此,四维图新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三被告共同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和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

  经过审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最终判决:1、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被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在“百度地图”网页版、“百度地图”ios版、“百度地图”android版、“百度Carlife”ios版、“百度Carlife”android版和“百度导航”android版上侵犯原告四维图新相关图形作品著作权的行为。

  2、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被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在《新京报》上刊登致歉声明,向原告四维图新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3、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被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向原告四维图新连带赔偿经济损失6450万元。

  4、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被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向原告四维图新连带赔偿合理支出926597.5元。

  5、驳回原告四维图新的其他诉讼请求。

  百度回应将提起上诉,并反诉四维图新侵权索赔9000万

  据澎湃新闻报道,对于一审判决结果,百度方面回应称:“百度地图将提起上诉,此前我们已对四维图新侵犯百度地图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提起了诉讼,并获得法院受理,以维护我方正当权益,维护地图行业竞争秩序。我们始终尊重并保护著作权,遵循合法合规的原则开展商业经营。”

  另外,消息称近日百度公司以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四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犯百度电子地图作品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在权威媒体中刊登声明以及赔偿9000万元经济损失。

  百度公司诉称四维图新旗下的“图吧”“图吧导航”未经百度公司许可,使用原告享有著作权的地图作品。百度公司认为,被告行为不但构成著作权侵权,还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环境,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

  目前,百度诉四维图新一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三季度财报表现好于预期

  40亿定增投入自动驾驶

  四维图新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结果,存在被告不服本判决上诉的可能,若被告未在法定期限内上诉,则本次判决生效。目前对公司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公司将根据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10月30日,四维图新公布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0亿元,同比下降0.36%;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好于预期。此前公司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测称,受疫情影响,汽车销量大幅下降,公司销售收入减少。

  另外,8月28日,四维图新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股票,募集不超过40亿元,用于智能网联汽车芯片研发项目(12.40亿元)、自动驾驶地图更新及应用开发项目(10.43亿元)、自动驾驶专属云平台项目(7.24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9.92亿元)。我们认为,本次募投项目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战略的布局,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加快实现“智能汽车大脑”的战略愿景。

  编辑:舰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