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中高端消费外流倾向仍存在 供给存在差距

王东明:中高端消费外流倾向仍存在 供给存在差距
2019年12月18日 09:4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并演讲。

  王东明在演讲中表示,提质量强品牌要立足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

  他谈到,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来说,任何时候都要防止经济脱实向虚,形成产业空心化。

  “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的工厂,更是世界的市场,我们已经在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要充分发掘我国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聚焦消费升级,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构建新型消费品质量标准体系,大力开展高端品质认证,以品牌建设引领、发展、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等消费热点,促进养老、家政、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高质量发展,培育一大批展现中国产品和服务优质形象的品牌,不仅要留住国内的中高端消费,还要吸引海外的中高端消费。目前中高端消费外流的倾向仍然是存在的,一方面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供给还存在差距,同时也说明我们在这方面努力的空间和潜力也是很大的”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本届论坛以质量立国、品牌强国为主题,我感到很有意义,也很有现实的针对性。特别是这个论坛由人民日报来主办,增强了它的影响力,同时我感到这也是中央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这几年下来,已经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首次提出了“三个转变”的重要论断,要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阐明了科技创新和质量品牌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质量强国、品牌强国指明了现实路径。同时我感到,总书记这一重要的要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目标和贯彻落实“八字方针”的必然要求。从深层次讲,也是深化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必然要求。

  所以这三个转变意义非常重大。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特别是企业家的努力,我们这几年质量品牌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助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与世界质量品牌强国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务也十分艰巨。所以,我相信,通过论坛进一步凝聚共识,各抒己见,为未来的发展贡献智慧。

  这里,我也想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和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提质量强品牌,要放眼全球竞争,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

  好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企业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在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中,好品牌是培育出来的,更是优胜劣汰、竞争出来的。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因此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怀,依托进博会等贸易投资合作平台,与世界一流品牌同台经纪。在面对面竞争中发现差距,补齐短板,赢得市场。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机遇,积极推动自主品牌开拓海外市场,让中国优质产品和服务走出国门,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打造一张张耀眼的中国名片。

  第二,提质量强品牌要立足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来说,任何时候都要防止经济脱实向虚,形成产业空心化。因此,要把制造业作为提升质量品牌的重要依托,引导广大制造企业严把质量关口,强化质量管理,加强品牌研究,品牌设计,品牌创建,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要最大限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特别是制造业成本,彻底破除阻碍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现在更多的是隐形的障碍,要打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支持企业家长期聚焦主业,深耕实业,从根本上夯实质量品牌建设的基础。

  第三,提质量、强品牌,要聚焦消费升级,推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消费升级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的最直接体现,品质化、个性化消费已经形成趋势,并渐成主流。消费者更加关注消费体验,更加追求安全、健康、环保,特别是对品牌的关注度、忠诚度大大提升。品牌既是消费升级的结果,同时它也促进消费升级。

  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的工厂,更是世界的市场,我们已经在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要充分发掘我国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聚焦消费升级,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构建新型消费品质量标准体系,大力开展高端品质认证,以品牌建设引领、发展、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等消费热点,促进养老、家政、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高质量发展,培育一大批展现中国产品和服务优质形象的品牌,不仅要留住国内的中高端消费,还要吸引海外的中高端消费。目前中高端消费外流的倾向仍然是存在的,一方面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供给还存在差距,同时也说明我们在这方面努力的空间和潜力也是很大的。

  第四,提质量,强品牌,要强化创新引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是企业品牌建设的原动力,通过创新形成的核心技术,是许多知名品牌叫得响、立得住的关键所在。要坚持以创新支撑品牌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整合创新资源,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同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培养一大批隐形冠军,筑牢质量强国、品牌强国的科技基石。科技创新是我们在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当中赢得主动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占领未来竞争制高点和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所在,因此希望我们广大企业家在这方面要立足长远,舍得下功夫,要有大量的投入。现在我们的研发投入还是有差距的。 

  第五,提质量,强品牌,要弘扬工匠精神,树立精益求精的价值导向。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两者互为依托,互相支撑,而贯穿其中的,离不开以精益求精为特征的工匠精神。企业要向质量求效益,向品牌求发展,就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将工匠精神融入品牌培育全过程,贯穿生产经营各环节。全社会要共同营造崇尚创造、精益求精的价值取向,让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蔚然成风,不断加强和改进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为打造过硬质量和品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人才支撑。同样,我们也希望广大企业家在这方面有远见,要肯投入,下功夫。现在我到了一些企业,看到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工作室等等,都发挥很好的作用,要大力推广。

  第六,提质量,强品牌,要坚持厉行法治,搞好制度顶层设计。成熟的法律和制度是推动质量品牌建设的有力保证,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质量、品牌、监管和惩戒体系,严厉打击仿冒侵权行为,通过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保护正当竞争,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市场秩序,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质量品牌建设保驾护航。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质量品牌发展国家战略框架,加快形成系统有效的政策支持体系、制度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产生的巨大治理效能充分释放出来,不断推动质量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质量品牌关乎企业发展,关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更关乎国家形象和国际竞争力。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扬帆启航之年,让我们携起手来,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共同推动质量立国、品牌强国理念,不断深入行业、深入企业、深入人心,大力提升质量水平,发展品牌经济,共同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质量强国、品牌强国、制造强国、经济强国,让中国质量享誉全球,让中国品牌闪耀世界!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