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幸良:我国林草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陈幸良:我国林草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12月10日 09: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于2019年12月7日-9日在东莞举行。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幸良出席并演讲。

  陈幸良指出,推动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保障,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林草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森林面积达到2.2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2.96%,全国草原面积达到4亿公顷,2018年林业总产值达到7.5万亿元。但总体上,我国还是一个森林匮乏的国家,我们必须在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进程中,大力推动林业和草原事业发展,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刘晓峰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第八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美丽的东莞隆重开幕了。受赵树丛理事长的委托,我代表中国林学会对本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主办这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东莞市领导、相关部门领导和论坛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自2008年创办以来,先后在北京、云南、广西、海南、甘肃、湖南等省成功举办了七届。中国国家领导人、联合国副秘书长、外国政要都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现已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发展品牌论坛。历经七届的绿色发展论坛,围绕绿色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每届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每届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论坛上广聚智慧发表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理念为推动绿色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为国家决策提供了战略支撑和服务。每年论坛发布的《中国城市绿色发展报告》、评选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绿色责任企业、绿色新闻人物等,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绿色发展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瞭望者和风向标。

  本次论坛选择在绿色发展前列的东莞市召开,并以“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拥抱绿色发展新世界”为主题,契合了当今绿色发展的新趋势、新动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绿色发展,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实现绿色富国、绿色惠民,这是新时代拓宽惠民利民之道、增加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践行绿色发展,必须不断创新绿色治理方式,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过程和各方面,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作出系统部署,对绿色发展制度体系进行了全面设计,我们必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绿色治理体系,努力实现各种利益主体高效协同共治,推动政府绿色行政、企业绿色生产、公众绿色消费,构建三者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充分释放绿色治理合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推动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保障,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林草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森林面积达到2.2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2.96%,全国草原面积达到4亿公顷,2018年林业总产值达到7.5万亿元。但总体上,我国还是一个森林匮乏的国家,我们必须在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进程中,大力推动林业和草原事业发展,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中国林学会是我国林业界历史最悠久、学科最齐全、专家最广泛、组织体系最完善的学术团体。学会成立于1917年,距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现有近50个二级分会、专业委员会。多年来,学会始终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学会的专业特长、智力优势,积极打造“中国林业智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推动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服务,是中国林学会的重要使命。本次论坛,中国林学会积极响应有关部门和院士专家的倡议,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这次盛会,搭建绿色发展的交流平台,凝聚社会力量,通过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让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在神州大地进一步铺展!

  最后,祝第八届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来宾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