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善长:BAJT高层成中国联通董事 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徐善长:BAJT高层成中国联通董事 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2019年12月07日 11:5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我们前三批试点50家,已经完成主体任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民营经济占比平均35.9%。公司法所认定的一票否决权33.4%,我们达到了这样一个要求。最典型的是中国联通,BAJT四家都派有董事,百度是李彦宏同志是董事,AJT都是副总是董事,这在过去垄断的国有企业里是不可想象的。所以一定要在现代公司治理上体现,最终落实为我们是有竞争力的企业制度,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市场主体在市场体系当中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发挥作用”,徐善长说。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于2019年12月7日在北京举办。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出席并演讲。

  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徐善长称,“高标准”应该是有制度保障的市场体系,也就是说,通过健全、完善、巩固与市场体系有关的一系列制度,来保障市场体系作用的发挥和功能的实现。

  他指出,从市场体系建设、发展的实际和改革的实践来看,有五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与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密切相关:

  第一,健全的产权制度。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市场体系有效运行的基础性制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厘清市场主体财产权利的边界,用制度来保障主体对客体的既是法定又是排他专属的所有权、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置权,减少经济活动的不确定性,形成对市场经济的预期,所以产权制度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竞争、规范市场秩序、稳定市场预期是重要的保障。

  健全的产权制度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健全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制度。包括国有产权制度、非公经济产权保护制度、知识产权及各种新型产权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这个现在是短板,包括农村集体产权的权能、抵押担保的权能都没有实现,农民对集体产权的权利也没有很好的体现,还有居民财产制度,也就是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制度要健全”,他强调。

  二是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各类所有制的经济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全国规范清理各种有违产权保护的法规和文件,一共规范和清理4000多件,规范是修订完善清理,清理有的是废止。

  第二,有竞争力的企业制度。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应该有高质量的市场主体,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也是市场体系的主体。高质量的市场主体,应该体现在有竞争力的企业制度,这样的企业制度就是现代公司治理制度。

  “我们40年的改革开放,企业改革一直是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但是我们的国有企业受限于各种条件,还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我们的民营企业本来植根于市场经济,但是由于不能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各方面的限制,它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徐善长表示,今年按照中央的要求,发改委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文件,“9月5日深改委会通过了,这方面我们提出来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国家发改委牵头,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应该说这几年效果是很明显的”。

  徐善长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特别强调两点:一是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产业的上下游、对治理结构,有根本性、决定性影响的战略投资者。二是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让参与的民营企业有话语权,在现代公司治理当中体现他的作用。

  “我们前三批试点50家,已经完成主体任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民营经济占比平均35.9%。公司法所认定的一票否决权33.4%,我们达到了这样一个要求。最典型的是中国联通,BAJT四家都派有董事,百度是李彦宏同志是董事,AJT都是副总是董事,这在过去垄断的国有企业里是不可想象的。所以一定要在现代公司治理上体现,最终落实为我们是有竞争力的企业制度,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市场主体在市场体系当中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发挥作用”,他说。

  第三,一致性的要素市场制度。高标准市场体系应该是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徐善长表示,在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后,我国商品市场已经由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但要素市场方面仍受限于体制机制的障碍,仍然是市场体系建设的一个突出短板。“由于生产要素的属性不同,由于分兵把守的管理制度,导致我们要素的市场化差异性特别大,影响了我们要素协同高效的配置。

  一致性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一致性的要素价格市场决定,要减少、缩小甚至取消政府定价,规范指导价,充分实现市场决定价格。二是一致性的流动规则,就是充分体现要素主体的权利和权能,实现要素流动的自主性、规范性。三是一致性的配置机制,就是通过市场竞争一致供求,对各种所有制主体、对各个领域、对城乡各种经济主体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平等市使用生产要素,实现四中全会所说到的市场决定价格、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第四,权威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应该是保障市场体系各类主体平等准入的重要制度安排。徐善长称,此制度要发挥作用,必须要让其具有权威性、严肃性。这体现在“三个一”:

  一是一个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不允许再有类似的市场准入方面再设置负面清单的制度安排。

  二是一年一修,动态调整。

  三是一目了然,一网通办。

  第五,刚性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这体现在三个刚性方面:

  一是公平竞争审查事后审查的刚性。因为公平竞争审查是对政府行为的约束,所以首先是政府自查,自查之后,通过反馈,进行事后的监督审查,这方面一定要有刚性,对政府形成约束。

  二是审查范围的刚性。现在主要审查还是增量,我们要对存量的、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和措施进行审查。

  三是与产业政策协调的刚性。以竞争政策为基础,让竞争政策内生于产业政策,竞争政策、市场导向为基础的产业政策协调联动。

  “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应该是与高质量的发展、高水平的改革开放相适应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实质上也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就是通过制度建设和实施,最终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徐善长总结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