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WTO的改革处于比较复杂和艰难的状态

霍建国:WTO的改革处于比较复杂和艰难的状态
2019年11月03日 14:1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CCG高级研究员霍建国出席并演讲。

  霍建国表示, WTO的改革确实现在还呈现比较复杂和艰难的状态,这需要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大胆表达自己的意见,因为最终还是要通过这个机制解决问题。

  以下为原文实录:

  从WTO改革角度上,中国参与WTO改革已经明确表示,我们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让WTO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点上我们应该把它分成两个层次,具体的改革能不能分成两个层次看待,在它的原则问题上,它的主要职能上,谈判功能、贸易审议、争端解决,能不能不要推倒,而是认可支持它,让它发挥作用。如果第一步能够圆满完成,第二步可以进入到具体的新的规则方面,包括电子商务,包括新的国企的标准、公平竞争的标准,以及产业政策和补贴的变化。在大原则指导下,下面会好解决一点。

  现在很多问题是混在一起的,有原则性问题,也有规则性问题,就使得主要的贸易方意见不完全一致,使得改革很复杂。大家寄希望于明年哈萨克斯坦贸易部长会,在这个会议上领导人的决定是推动认可原则,或者说能够支持到多边贸易体制里来,剩下交给贸易部长研究,牵头组织具体规则的谈判,能做到这点,未来的改革趋势就会比较好一点,就会走得顺一点。现在看来困难还是比较大,因为各方都在牵头推动各自的理念。我特别发现加拿大跟欧盟谈的关于上诉机构的改革,他的意见就有可取性,是把上诉机构大法官放到统一的数据库,每个案件随机挑选法官,组成裁决组。这就是改革上比较可操作的。

  WTO的改革确实现在还呈现比较复杂和艰难的状态,这需要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大胆表达自己的意见,因为最终还是要通过这个机制解决问题。

  在当前为什么叫WTO改革的十字路口,我们一定要坚定支持多边体制的改革,多边体制某种意义是对弱小国家利益的一种保护,通时达国在多边体制下应该是一种约束,大国如果不愿意承担这种责任,这个世界将会走向国家混乱或者冲突不段,对全球经济发展,对整个贸易,世界的繁荣都是不利的。我希望现在大家还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