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新斌:缓解信息不对称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黄新斌:缓解信息不对称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2019年06月26日 15:5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 黄新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 黄新斌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的“2019“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大会”于6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黄新斌出席并演讲。

  黄新斌表示,将打造融资服务体系,强化大数据的技术应用,引入企业纳税数据与评级信息,通过与税务局的第三方合作,为优质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有效缓解信息不对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中长期的信贷支持。

  以下为演讲全文:

  黄新斌:2017年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将服务中小微企业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并专门成立了管理部门,在去年我们成立了普惠金融部,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贡献了智慧,下面我分三个方面将中国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几点体会给大家分享。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是用统一的模式对客户进行审批。为此我行2017年走访了两千多家小微企业,分析客户的经营特点和行为特点,设立了中银信贷工厂模式,将贷款审批时间大幅度缩短一周左右,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它突破传统原来部门银行的设置,这样实现业务运作专业化,从实践来看我们信贷工厂有六个方面的管理转变,第一是评判标准的转变,从财务指标转化为综合决策,第二是营销管理的转变,通过市场调查确定目标客户的名单,由被动等客变为主动上门,第三是审批时间的转变,建立专业审批人的审批机制,大大缩短审批时间,第四是主动管理,实时监控企业经营活动,第五是强调尽职免责,失职问责。

  目前中行在北京的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江苏南京等地推广了该模式,目前中关村模式已经支持5000多家企业,回顾中银信贷工厂走过的十年,我们累计服务客户38万户,累计投放2.3万亿,中银信贷工厂模式历久弥新,今年1月份中国银行主动求变完成了模式升级,我们推出中银信贷工厂2.0,升级后服务客户范围更加广泛,降低运营成本不断探索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今年以来我们聚焦线上融资产品,打造了融资服务体系,强化大数据的技术应用,引入企业纳税数据与评级信息,通过与税务局的第三方合作,为优质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有效缓解信息不对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中长期的信贷支持。

  经过百年发展,中国银行已经形成以商业银行为主体,涵盖投资银行、直接投资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综合服务。2016年4月21日,银监会联合下达了试点意见,批准了10家银行在北京、武汉、上海、天津和西安五个国家自主创新区开展试点,凭借综合化的优势,中行已经成为联动的试点银行,面对新的挑战中行按照专业化、集约化的市场思路,在我们集团内部建立了商业银行与中银国际、中银基金的联动机制,率先在试点地区开展了投贷联动业务,投贷联动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匹配适合的融资方式,帮助创新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满足企业融资综合的金融需求,有效扶持科创性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中行的商业银行与中银国际证券为企业制订了一揽子放,经过现场调查、股权份额以及价格商谈,上市服务方案的拟定,为企业提供直接投资,完成上市的资料准备,诸多科技型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我们与集团外的第三方加强外部合作,通过与社会各类投资机构的合作,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能力。我们和70多家投资机构进行合作,同时我们开展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现场洽谈方式,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便捷服务。

  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我们在全球首创了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跨境撮合服务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跨境经营面临的困难,探索破解中小企业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全球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平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更好的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的资金链、价值链和产业链,聚焦一带一路的建设,助推多边贸易合作,在中小企业的合作和交流中,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截止到目前已经举办5场跨境融合的对接会,行业涉及信息科技、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现代农业、新能源、环保、教育、医疗、旅游,帮助企业成功实现贸易投资、技术引进等一系列的商务合作。

  2018年11月6号到8号,我们吸引了来自五大洲,8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展商,现场达成意向成交1276项,这是首届进博会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效果最强的对接盛会。中国银行自主开发的中银跨境撮合系统,为对接洽谈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持,为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享受中国银行提供的跨境撮合服务,跨境撮合正在突破地域的空间界限,在今年中国与中欧国家中小企业跨接会上,我们安排现场对接服务,国内企业通过视频和海外企业进行洽谈,取得良好的效果。

  跨境撮合历时五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的特色增值服务,搭建了海内外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近年来不少国内中小企业通过跨境撮合找到了境外的合作伙伴,扩大了朋友圈。很多种小微企业获得良好长足的发展,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这是中国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持续通过提升企业满意度,完善各项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多种方式,努力营造营商环境。中国企业定期邀请客户到总行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开展信息交流平台和长效的沟通机制,我们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深度合作,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