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中国城市的活力还没有完全释放

李铁:中国城市的活力还没有完全释放
2019年06月05日 11:49 经济观察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在2019年6月5日举办的2019第16届蓝筹年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目前中国人口的城市化大部分通过将农村行政区域调整到城市区划来实现的,其他方式占比较小,城市的活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以下为李铁演讲内容节选

  很高兴来到蓝筹年会,谈一谈我对当前经济的看法,以及怎样从城市融合的角度来看未来增长的新动力。

  我们有170个城市,城市的变化引导国民经济的变化,我们举了几个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成本,除了苏州平稳之外,其他城市明显上升。

  影响经济发展的四大因素,第一是工业用地成本上升明显,意味着综合成本处于上升状态,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最大成本就是土地,这个红利在逐渐消失。

  第二个劳动力成本也在上升,速度非常之快。长三角也基本处于上升状态。   

  第三个是环境,去年环境治理风暴席卷了全国,北京2016、2017年整治了一万多家企业,河北取缔6.8家。这么多企业治理环境,一方面企业成本大幅度增加,另一方经济体收入下降,这是必然的。

  第四个是体制成本,体制确实可以激发市场,比如说土地管理制度,行政区划体制,城镇管理体制。这种制约的成本提高了就上去了。

  北京2018年北京外来人口800万,当然由于居住证的限制,申报积分落户仅有12万4千人符合条件,办理落户是6千人,公示名单是这样的。按这个速度,1300年可能解决完800万人口落户的问题。

  城镇化速度也在增加,怎么增加的呢,以安徽为例,安徽城乡调整落户占了80%,什么意思?把农村地区转为城市地区就可以了。真正涉及到务工、经商和农民工进城并没有多少,城中村的改造占了10%,购房占了2.3%。城市新落户人口中,农业转城市化占比非常大,这项改革从2014年到目前基本没有得到落实。

  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这么多年基本上没有看到,只在33个试点地区运行。大家关心的宅基地,今年城乡融合12号文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目前对城乡主要市场流通渠道没有打开,农村闲置资源也没有外放。

  改革之后还有一个问题,地方财政,为什么债务频发,就是因为对土地财政依赖过高,这个转型没有实现,造成地方财政债务越来越大。这个债务和房地产有关,过度开发,特别是三四线五线城市,导致房屋卖不出去,变成了债务,房地产调控后,出现了严重危机。

  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等大城市的土地成本高,但是中小城市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特别小城市、都市圈还有相当多的小城市价值没有发挥出来,过多的压力集中在高价土地城市,使城市的活力难以释放出来。

  我们看发展、看发展潜力,有一个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说过,21世纪看两个,一个看美国的高科技,一个看中国的城市化。美国的高科技中国已经赶上来了,但是中国的城市化这个大市场对全世界有非常强烈的吸引力。

  我们实际城镇人口化率要更低一些,现在算是2.26亿,这是未来到城镇的人口,如果稍微转化一下会大大的拉动内需。如果城市化率到了70%,中国城市人口接近10亿。这些人口消费、投资、住房都要发生变化,这个大趋势不可更改。

  很多人说中国房地产出现了泡沫,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国家城市化高速增长的国家,一旦城镇化率达到70%,经济增长速度开始下滑,内需释放完毕后,增长全部靠外需,中国的内需潜力还没有释放。允许大量农民进城落户,进城第一件事就是买房。

  第二个是科技创新,如果增加4亿城镇人口,带来对技术变革需求也会逐渐放大,从创新角度,中国大市场潜力是无比巨大的。

  第三个改革释放的人口潜力,人口潜力一个是中西部地区,人口流失的负潜能降低,但农村需要城镇化土地变革来分享收益,如果参与了变革,和就业、创新一起会增加更多预期发展红利。所以土地潜力和人工潜力是未来最大的发展机会。

  进城购买住房,农民工购房占比非常住低,现在农村孩子结婚必须要在城里买房,要解决老人的赡养、医疗、孩子教育的问题,回乡、返乡比重在增加。新生代农民工60%是举家迁徙在城里,这批人购房潜力是巨大的。

  还有就是小城市、小城镇,发达国家小城市数量远多于大城市,发达国家的小城市远比中国多得多,我们现在大城市不包容了,人口还在往外撵,但是真正需求是小城镇、小城市,在功能上给大量中低收入人口买房提供了需求,因为城市买不起啊,这个资源没有动用起来,还是整体控制和排斥,实际上可以用小城市小城镇来疏解。

  回过头来讲房地产,它和实体经济连在一起。没有实体经济房地产,怎么买电视、洗衣机、冰箱,不可能啊,没有房子你会买车吗,也不大可能,少部分人会大部分人不会。因为我们有城市化的红利,我们还有15年到20年的红利期,这个期间怎么调整城镇化的政策,我们希望尽快的来推动,所以城乡的发展出现了巨大的契机。2019年中央国家发言人关于新城市化任务的通知。

  这里最重要的是通过几项改革,释放重要城市活力,降低发展成本,激发经济活力来降低体制成本。通过市场资源配置,打通城乡间的壁垒。我们现在的房价过高,工业成本过高,需要新的人口,释放小城镇发展的活力推动经济,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城乡融合发展,因为农村还有更多的闲置的资源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

  这里文件特别指出,300万和500万的人口城市要放开,实际上包括了所有的二线城市,这12号文件里说除个别的,个别的也就是北京上海,剩余都不算个别。这么多城市如果真的放开户籍管理,把积分制度大大的条件放开,会解决多少人,投资转化为城市,会带来,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同时房地产也是极大的推理。房地产在未来15年是中国增长的最重要的话题,说重点就是,我认为有了房子才有了一切。然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通过增加来带动就业

  第二个加快土地制度改革。开放商和企业和GDP,所有的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把收益从一年的变成长期的利益化,项目低降低一次性的成本,这些都是可做的事情,包括允许宅基地怎么样的改革,突破村的限制,来突破更多的价值,来变成进城投资和就业的成本,这两个文件是非常重要的,关键在于落实。

  第三个,继续推动中小城镇的作用,允许一些计划的项目,我们知道在2000年,全国把开发区,县以下的全部关掉,结果2000多个县以上的保留,但是五县三县城市的土地成本,工业远离都市,向小城市转移,这个转移需要给更小的城市带来发展空间,通过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来激发小城市的活力,形成了都市圈发展的合理,这个新的要求以城市为主体,大中小城市新型的协调发展格局。

  在重要的市场上我们好好学习中央的文件精神,城乡融合,打通城乡关键,推进各项改革,是促进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关键。房地产也是其中的内容之一,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李铁 小城市 城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