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孙强:希望能够在扶贫行业中找到独角兽

TPG孙强:希望能够在扶贫行业中找到独角兽
2019年04月22日 20:4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TPG(德太集团)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原华平投资亚太区主席孙强 TPG(德太集团)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原华平投资亚太区主席孙强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主题为:赢在商业本质, TPG(德太集团)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原华平投资亚太区主席孙强出席并演讲。 

  孙强称,TPG将来的投资在普惠教育、普惠金融、普惠健康这些方面都要去发展,让资本成为一种向善的资本。“我们希望未来的投资不光是寻求各个行业的独角兽,也希望能够在扶贫行业也找到独角兽。”

  以下为发言实录:

  孙强:我是做投资的,我们希望我们的资本能够找到企业和产业,为扶贫做出贡献,这里边还有个故事,我们去年投资了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是20年前中国扶贫基金会创建的,当时的任务就是要把资金,要让很贫穷的地区的农民,没有资金没有机会接到银行贷款的农民能够得到小额贷款,能够自己去创建自己的企业,或者是能够种地,有钱买种子,买化肥,买生产资料,能够自给自足。

  后来到了十年以后,他们开始想把这个变成更持续,不光是扶贫,还要能够有可持续的发展,那就引进了一个投资人,当时是红杉,红杉资本进去以后,国际事业银行底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进去了,三年前的时候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投入了这个企业,那我们在全球有一个基金叫影响力投资基金,叫(英)基金,这个基金有20亿美元,他的任务就是要找到既有社会影响力,又有可持续的经营模式的这样的企业向他们投资,给他们赋能,让他们能够更快的发展。

  比如像夏华董事长做的这个企业就非常有意思,既精准扶贫,又有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就不需要像一般的做慈善一样每年的捐钱,捐完钱以后还要捐钱,就不可持续。那么这样的话,去年我们跟蚂蚁,跟世界货币金融组织,还有跟红杉牵手,我们一起投了一轮,投了9200万美元,让这个企业进一步的向市场化运作。这样的好处,向农民贷款是需要资本的,它的资本来自于银行之间的拆解,更多也需要增加自己的股本。那我们进去以后就发现他们现在在全国发展的机会很大,包括在甘肃,甘肃现在正在申请成立小贷公司,每一个小贷公司成立的时候它都有两亿人民币注册资本的要求,全国各地都要这么成立的话,光注册资本就有很多,还要再铺网点,还要找驻贷源,这样的企业很值得去投资。

  我们希望在全国发现更多的,像中和农信刚才这个小贷公司,还有像绣娘,这样的一个既有长期可以持续的一个发展目标也有一群对于扶贫,对于社会影响有激情的企业家,跟他们合作来做这样的投资。那我们这个基金也在全世界各地做其他地区的,包括在东南亚,包括在非洲都做这样的一个影响力的投资。

  让我非常感动的是今年的年初,在一月份的时候去了马云在三亚举行的乡村教师基金会的颁奖典礼,他的角度我觉得是非常好的角度,就是说扶贫不光是给资金的角度,而且从教育的角度,普惠教育,他选了全国100个最优秀的教师,请他们到三亚,给他们颁奖,褒奖他们的业绩,这些教师,每一个教师都有很多的经历,有很多很动人的故事,在交通非常困难的地区能够坚持下来,十年如一日的教这些贫困地区的儿童,我们发现全世界很多贫困的地方,实际上贫困原因是教育程度不够,它资源都很丰富,包括这些石油生产国,包括委内瑞拉这样的国家有很多的资源。我想我们国家在很多比较贫困的地方,其实资源很丰富,包括新疆、西藏、甘肃、青藏高原都是有很多矿产,但是由于教育资源不够,才会影响了这方面,在长期的发展上面。

  所以我们当时也是希望,我们将来的投资也是在普惠教育、普惠金融、普惠健康这些方面都要去发展,让资本成为一种向善的资本,我们希望未来的投资不光是寻求各个行业的独角兽,也希望能够在扶贫行业也找到独角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