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华:供给侧改革惠及上游企业 小微则承担成本转移

李振华:供给侧改革惠及上游企业 小微则承担成本转移
2019年04月13日 13:3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蚂蚁金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 蚂蚁金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

  新浪财经讯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共同主办的“2019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蚂蚁金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李振华指出,在很多产业领域内确实是非常好的措施。但是供给侧结构改革惠及的更多的是上游企业,更多的是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其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对下游的小微企业的成本转移问题。

  “包括很多水泥,还有原油、煤炭,产能收缩之后,利润确实非常之好,但是这些成本都会传导,对于绝大多数小微企业,他们承担成本的转移。所以,这相对来说对它的经营成本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他说。

  以下为演讲摘编:

  李振华:刚才贾老师和冯老师讲的问题都非常高屋建瓴,做企业的讲不了这么高屋建瓴的东西,我就讲点小切口的东西,我分享一下从小微企业融资情况看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

  4月初的时候,蚂蚁研究院做了一个事儿,在支付宝的平台上大概发出去了100万份的调查问卷,回收了5万多份,问卷主要调查了解一下现在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我就把这次调研的情况给大家做分享。

  这个问卷的内容比较多,我摘了部分,从融资渠道、融资成本、用途和融资的困难原因几个角度来简单谈一下。

  渠道上,发出的问卷回收大概是这样的情况,对一个小微企业来说,它在成熟期的时候是比较依赖传统银行的贷款,但是小的企业都有个成长过程,在最初规模比较小的情况下,或者经济状况不好的时候,处于衰退期的时候,这些企业的融资基本都是从亲朋好友借贷。因为我们在渠道里也把互联网银行的渠道加入进去,从目前来看,还不是个主流,想它可能在初创期和成长期的时候可能起到一些补充作用,一会儿我会大体说一下原因。

  第二块情况,企业的规模越大,来自市场化的融资渠道的就比较高。企业规模非常小的情况下,比如在5人以下,从亲朋好友借贷调查的比例将近40%,到100人以上的时候减少到10.93%。原因也很好理解,在规模非常小的时候,贷款的规模也小,从商业银行的渠道来说,很难给它放贷的。一个放贷层面成本比较高,第二认为它的经营风险也比较大。

  第三,我们对整个城市,分了几类,也大体做了一下分析。这跟我们最初认识还有一点偏差,我们原来想着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融资缺口比较大,实际上相反,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融资缺口越大。为什么呢?可能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经济比较活跃,它的融资需求更大,但是它对于融资渠道的广度要求更高,这个地区的整个金融的供给是不足的。对成本上来说,受融资渠道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当然,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于融资成本受渠道的影响也比较大。

  简单分析了一下,从亲朋好友融资的成本确实最低的,借钱好多都没有利息。对于银行和从互联网融资渠道的成本差异上,成本差异不大。大家看到的银行的名义利率较低,但是实际承担利息的成本差异不大,把具体的利率我们做了一个评分,从传统银行渠道的评分2.32,互联网银行的评分是2.29,差异非常小。非常明显的是民间融资,除了亲朋好友之外的其他民间借贷的利率要高很多。

  对小微企业的融资用途做了一个调查。最大用途是小微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占到将近一半。另外,日常的运营的流动资金的需求,这个大概占到35%左右。这跟小微企业本身的生产经营特点是非常有关系的,对小微企业来说,很少有研发的需求,因为它还没有到这个阶段,比如一个小店里装修或者电商它要扩大规模去进更多的货。另外一块就是日常的经营周转资金需求。所以,这跟小微企业本身的特点是非常相关的。

  它的融资难到底原因在哪儿,我们调查了一下,最大的问题是两块,一块是企业的规模比较小,在调查问卷里回馈出来,将近60%是由于企业规模小导致的。所以,规模小自然风险可能比较高。所以,贷款的时候很难给到他。

  另外,抵押担保不足。这个大概占到40%左右的比重,这也是最主要的两项原因。当然,也包括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还有企业的信用等级也有,但是这个原因可能更低一点。

  对于外在的原因上,主要是资质,内在的原因上,主要的规模占到大约80%。

  对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小微企业普遍的认为生产经营还是比较困难的,它的利润不好对它受到比较大的制约,但是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最近的利润率来说,可能也并不是很差,整个利润率在10%以上是大概占了将近一半的比重,这跟过去一些资料说小微企业普遍的利润率很低,可能平均在5%左右的利润,这个可能也并不完全属实。

  另外一块是经营成本上升对小微企业的影响,这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在最近一年多时间,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有比较明显上升的。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主要在哪儿,一个是上游的这些产品,特别是原材料等等这些产品的价格上涨,这对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影响是比较大的。当然,还有一些是经济状况不好导致整个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市场需求比较疲软有关。还有,包括最近的一些加大环保的执法力度,总体上来看,大概原因排到第四位,但是对一些局部行业影响很大,包括制造加工业、物流、汽车相关的行业,影响是明显高于其他的行业,对于制造业来说,可能首当其冲在首位的。

  另外,初创期和衰退期的小微企业非常容易出现亏损,实际上到成长期和成熟期的盈利能力有明显的提升。从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的分析我们调查了几个,从目前来看,可能整体上小微企业的税负并不是很高,但是从和小微企业自己的盈利相比,这个占比还是比较高的,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

  所以,简单说一些结论。对于小微企业经营的环境问题,经营状况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综合性问题,大致从四个层面来说。第一,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跟本身的经营稳定性、规模和抗风险能力关系很大,它相对中型和大型企业确实在这个方面存在不足。

  第二个层面,对于税收的问题,核心当然跟税率有非常大的关系,但是更大的影响还在于在经济周期中的税收的征管力度变化有关。最近一年时间内从调查情况看非常明显,有时虽然税率下降了,但是如果地方上对于税收的征缴力度加大,实际上它的税负还会上升。刚才冯老师也讲到,我们增值税率下调,小微企业起征点上升,要降税两万亿,但是真正能不能惠及到这些企业,可能在执行层面还要有机制落实。

  第三个层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很多产业领域内确实是非常好的措施。但是供给侧结构改革惠及的更多的是上游企业,惠及的更多的是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它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对于下游的小微企业的影响它是有成本转移的问题。这可能需要引起重视,可以看到,包括很多水泥,还有原油、煤炭,产能收缩之后,利润确实非常之好,但是这些成本都会传导,对于绝大多数小微企业,他们承担成本的转移。所以,这相对来说对它的经营成本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在结构改革当中怎么减少对它的影响这也是需要研究的东西。

  第四,对于现在小微的融资,不管从渠道几个层面来看,靠现有的银行体系和服务模式其实是很难的,我们也看到很多银行成立了普惠金融部。这些我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小微企业融资的规模和统计的数据还是比较好的,但小微企业融资的真正状况是不是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我觉得这件事情可能还具有不确定性。

  对于解决小微融资难的问题,2月份习总书记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讲话里讲的非常好,他从6个方面指出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方向,其中有一点讲到要建立多层次的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体系,我想这个讲的是非常到位的,从目前来说,我们现在的融资体系,银行最重要,我们毕竟还是一个间接融资市场为主的融资体系,它的核心其实是银行体系,对于银行体系现在核心的问题是不够差异化,如何让它能够差异化这是很多工作要做的。包括是不是有更多的小银行,是不是有更多的民营银行,是不是有更多的互联网银行,与我们现在的经济结构匹配,与我们经济发展的形态匹配,这是需要研究的。    第二块,我们认为技术是解决小微融资服务下沉的一个突破性因素。第一点,根据小微经营的特点,要求对小微都要提供比较有效的抵押物来进行担保这种方式对于很小的企业来说是非常不适应的,主要担保物房产、土地,这些小微企业很难有。我们觉得可能数据是替代抵押物进行风险控制的非常有效的手段。现在在很多商业银行,还有一些互联网银行做出了很好的尝试,而且现在整体上消费端的互联网化已经完成了60%以上,产业的互联网正在展开。未来对于不但是消费端,对于产业端进行线上化的进程可期,,可以有很多数据,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存货、物流、销售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替代用抵押物的方式进行风险控制。

  第二个,从技术上他是可以解决小微融资里的可持续问题,至少提供了一种手段。在过去小微里,头部还是服务的不错的,对于腰部和尾部的服务是比较成问题的,核心的问题在哪儿?成本比较高,效率比较低,原因就在于对于贷款来说,有规模效应问题,单笔贷款一千万和单笔贷款十万块钱它的运营成本没差多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信贷机构来说,更倾向于贷大、贷集中。不解决它服务小微的成本的问题,到最后是很难在商业上可持续,可以短期内赔钱可以,但是无法长期持续。技术层面上来说可以解决问题,目前包括国内的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银行在探索出来的互联网贷款、联合贷款的模式,可以下沉到小微企业单位笔贷款可以提供到一万、两万、十万、八万,运营单笔成本可以降低到两块钱,几块钱,这是有可能解决用户触达的高成本和解决运营的成本,以及提高整个作业的效率,摆脱完全依靠人工、依靠系统技术来提高运营成本使整个商业可持续。另外,解决便利性问题。

  最后一点,技术虽然很重要,但是制度的供给可能是更关键的因素,如果没有制度供给的突破,那么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很难得到根本解决。简单说,第一项,对于银行我们现在的管制还是很紧的,其实应当鼓励小银行和民营银行的发展,与经济相适应。当然,问题很复杂,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讲清楚的,因为背后还要怎么控制风险,但是至少方向上应该如此,要有具体措施。第二是政策上应当鼓励所有的银行机构要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来提高供给的有效性,包括用发展互联网银行、互联网的贷款,还有互联网的联合贷款,要鼓励传统银行机构,特别是小的银行,中型银行和互联网机构的合作,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另外,实际利息的负担比名义利率的下降更重要,对现在来说,我们看到商业银行面向小微贷款的利率进一步下降,但实际上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层次是非常多的,追求整体的利率很低,并不是那么现实。另外,其实名义利率如果下降,但是实际的利息成本可能更高。因为小微企业可能更多是一些短期的贷款,在网商银行的平台里我们调查过,一个小微企业一年平均贷款次数是8次,贷款周期平均是3个月到6个月之间,因为很多都不是长期贷款,是短期的周转性的贷款。所以,让它能更快的借到,随时能还到,让它的实际利息负担更低比名义利率下降更重要。

  最后是制度上怎么引导金融资源的分配不均衡问题。这个大家都非常清楚,对于中小微企业占整个经济的贡献度应该超过60%,但是在这些领域内的融资金融供给的资源可能只有20%,不一定要达到60%对60%的匹配,但是至少应当提高对小微企业的经营资源的供给。目前使金融资源避免过多的向大银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者国有企业集中。从整体上解决资源不匹配的问题,总体提高经济的效率。先分享到这里。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