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商学院忻榕:兼并收购不是中企全球化唯一路径

中欧商学院忻榕:兼并收购不是中企全球化唯一路径
2019年01月25日 16: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达沃斯当地时间1月24日消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忻榕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接受新浪财经专访。针对全球化前景不明朗,她指出,当前中国技术型企业的对外兼并收购可能会在短期内受限。但是,除了兼并收购,自主增长和建立战略合作也是全球化的可行路径。

  在她看来,除了以AI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发展,全球化的当前阶段也是一个人才、文化、理念融合的阶段。“不可能永远靠买对吧?你买的最终结果是为了消化,然后提升自己,合作中也是可以学习的。”(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瑞士达沃斯)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随着地缘战略竞争加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人们对于全球化前景的担忧上升,您认为在当前的全球化环境下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 

  忻榕:目前的这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状态,我觉得是一时的。全球化对企业来说是必然之路,这是由市场决定的。

  中国企业不管是在全球市场还是本地市场竞争,都要关注全球化。因为中国的市场是个开放的市场,各个行业顶尖的企业都进入了中国市场,与中国企业竞争。如果我们的企业不参与竞争,自己的市场都难以保全。

  从走出去的角度来说,中国企业全球化一般来讲,走出去是为了获取能力和资源,把中国市场做的更敦实。中国正经历消费升级,全球化的主要目之一就是提升中国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满足中国宽阔的市场需求,所以说这条路还是要继续走的。

  但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以前大家可能更多的是考虑兼并和收购。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技术型企业进行较大规模的兼并和收购,在短期内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有些国家对我们并不友好,会设种种门槛,让兼并和收购变得更难。

  消费行业还是可以继续做兼并收购的。中国现在的消费是两极化,高端市场和中低端市场发展非常快,中端市场发展慢。可以借力于国外的一些好的设计、服务、品牌和管理能力,丰富我们的市场。

  但是我觉得在全球化、走出去的路上,除了收购和兼并之外,我们还可以有别的路径:第一、自主增长,你自己去做新市场,你不仅是耕耘一个新的市场,你一定是把学到的再反哺到中国的企业,然后让中国的企业的能力和方方面面予以提升;

  第二、除了兼并和收购之外,你还可以建立战略联盟和合作。中国企业需要学会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去沟通,讲好自己的故事,把自己的观点和未来的打算讲清楚,让大家要建立起信任的关系,我觉得信任本身就是货币,钱是货物的货币,信任是关系的货币,要努力打造多方位合作的信任关系。即使是发达国家,它也需要中国这样的市场、生产能力和全球供应链来帮助他们去发展。

  从长远考虑,企业是要生存、要发展的,只要我们做好自己,把中国的市场培育好,建立起信任的关系,我觉得全球化还是必然的结果。

  新浪财经:从兼并收购到战略合作,是不是一种后退?

  忻榕:不可能永远靠买对吧?你买的最终结果是为了增值提升自己,合作中也是可以学习的。

  这次达沃斯提出了全球化4.0,全球化的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外贸,第二个阶段是货物的来回交换,第三个阶段是数字化,第四个阶段谈到了数字化和AI等高新技术的发展,而在我看来,全球化的当前阶段也是一个生产、文化、理念融合的阶段。全球化的关键阶段是怎样实现人才互相融合。

  新浪财经: 新的格局下,中国是否能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塑造者?

  忻榕:相比于塑造者,我觉得中国是一个积极的推动者,是一个推手。中国的企业充满创新精神。

  在很多领域中国都是后起之秀,弯道超车。比如移动互联网,我们跳过了PC互联网阶段直接到了移动互联网阶段,所以有了移动支付等技术驱动的新的商业模式。这是中国的优势。同时,在AI和VR领域,中国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我们在这些方面会有突破,对现有技术的依赖会减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万露

相关专题: 2019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