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剑:永续债是优质流动性的资产

2019年01月25日15:46    作者:王剑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剑

  按照此次央行公告,永续债变成了优质流动性的资产,因此对于持有永续债的银行而言,LCR等指标可以有效改善。这一方面,倒是非常明确的利好。

  央行2019年1月24日公告,创设央票互换工具,主要两项内容:

  (1)一级交易商银行可以以持有的银行永续债向央行换入央票,央票不得卖出,但可作为抵押物用于融资。

  (2)同时,银行持有的AA以上永续债,也可作为广义再贷款(包括再贷款、MLF、SLF等)的担保品。注意,这句话没限定是一级交易商,因此其他银行也可以。

  可见,第(1)点仅限于一级交易商(每年重新评选,2018年3月公告的48家请见下表),把永续债换成央票,可以用来向央行、其他银行作抵押换来流动性,但不许卖断。第(2)点可面向全部银行,可以用永续债作担保品,向央行要广义再贷款。

  而在公告中,央行开宗明义指出,这是为了“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因此,让永续债流动性更佳,让投资者更愿意买,是其核心目的。

  央行有关负责人还在答记者问中提供了一些细节。还细节还是不够细,导致我们后续的分析中会用到一些假设。

  一、先看会计处理

  我们先假设初始状态,某银行(为一级交易商)拥有100元基础货币,我们不关心这笔基础货币怎么来的,所以就在银行负债端写个“其他负债100元”糊弄一下。央行资产负债表则是它的镜像。

  然后,这家银行买了另一家银行的永续债,100元。永续债发行银行这次不出镜,因为后面的分析跟它关系不大。

  然后CBS登场了,银行拿100元永续债去跟央行换央票。此处有个细节,就是办理了互换之后,永续债的利息仍然归银行。参照企业会计准则,这种情况下资产是不能出表的,于是永续债还是趴在银行表上。然后,银行会从央行那拿到一张央票,同时形成一笔对央行的负债(具体名称还不知道)。换言之,CBS的本质,是银行以永续债为抵押,向央行“融入”了一张央票。当然,请注意,这一会计处理还只是我们的猜测,尚需主管部门明确。

  到此为止,不涉及任何基础货币变动,央行未给银行投放基础货币,而是借给了银行一张“白条”(央票),银行可以拿这张白条去向央行或其他银行借钱。这一过程中,央行、银行都扩表了,但都不涉及基础货币。如果银行拿这白条再向央行借钱,那么就会形成基础货币投放。

  二、再看资本的影响

  如果不出表,互换也不能节省该银行的资本占用。按照现行资本管理办法,银行买了其他银行的永续债,超过本行核心一级资本10%的部分,要相应扣除本行的其他一级资本,而10%以内部分则要按风险权重计算风险加权资产。

  举例

  本行核心一级资本100元,其他一级资本50元。然后,买了另一家银行的永续债30元。

  那么,100元的10%以内的部分(即10元),按永续债的风险权重(目前未明确)计入风险加权资产,10%以上的部分(即20元)则直接扣减本行的其他一级资本,于是本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只剩30元。

  但目前银保监会未明确权重,理论上应该在100%与250%之间,因永续债的风险高于次级债(权重100%),低于普通股(权重250%)。保守点的话可先按250%估。

  因此,简单归纳为:10%以上部分,只是把本行的资本让渡给对方银行使用,10%以下部分则要计入风险加权资产,资本消耗并不低。因此,如果互换出表,100元的永续债直接换成0风险权重的央票,则显著节约资本。但目前看是不出表的,所以其实节约不了资本,CBS操作对资本作用不明显。

  央行在一开始也说了,这事主要是为了流动性。

  可见,银行之间相互买永续债等资本工具,主要是存量资本在不同银行间的转借,不增加整个行业的资本总额。要增加行业的资本总额,还是得银行自营之外的资金来购买,比如保险、券商、资管、实业的资金。当然,银行之间转借资本,也不是一点作用没有。比如A银行资本富余,但信贷需求不足,而B银行资本紧缺,信贷需求却很好,这时就可以通过A银行买B银行的资本工具的方式,实现双方共赢,扩大整个行业的信贷投放。

  三、再看对流动性指标的影响

  按照此次央行公告,永续债变成了优质流动性的资产,因此对于持有永续债的银行而言,LCR等指标可以有效改善。这一方面,倒是非常明确的利好。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牌人,曾供职于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研究所,担任金融行业分析师,2018年加盟国信证券,任金融业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 资本 水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