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松: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诚信 更离不开诚信的环境

牟松: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诚信 更离不开诚信的环境
2019年01月16日 13:58 新浪财经
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松 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松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届诚信公益盛典”在北京举行,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松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一个企业发展方向无论有多么的正确,本身创新能力有多么的强,商业模式有多么的巧妙,但是离开诚信商业伙伴和客户的信任,将最终走向失败。牟松认为,从这个意义上了来说, “诚信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诚信,更离不开诚信的环境。”

  以下为演讲实录:

  牟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中铁工程服务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在诚信体系建设上的心得体会。

  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中铁高新工程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现在坐落于成都金牛区,是我国唯一专业从事地下工程服务的中央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西部大开发企业,也是成都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也是西南交通大学培养轨道交通专业人才的教学实习基地。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机电有限公司,公司于2010年成立。14年入住成都,17年公司重组更名为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

  公司以诚信引领发展,创造改变未来的核心价值观,专注于提升服务技术和服务质量,以一流的工程服务水平,满足客户对于创优质工程,树优质品牌的需求,致力于建设创新性的企业,营造创新的企业氛围,打造创新的人才队伍,用智慧让工程变得更加安全,更加的高效。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立足于工程服务,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服务,依托盾构云,挖掘机、租赁网、共享工程师四大平台,致力于打造服务型、创新型、科技型国内一流地下服务商。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上,自从我们国家16年发布企业诚信体系标准以来,公司参照体系要求作为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公司深知重合同,守信用才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企业的信用资质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可或缺的名片。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诚信的原则,通过不懈的努力和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好评和充分信赖。

  我们公司制订了企业的诚信方针,组建了企业的管理机构,发布了我们企业的诚信管理制度,也做好了企业诚信风险管理,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公司企业的知名度不断的提高,我们相信这得益于我们企业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全体员工用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公司的服务水平,提升了施工技术服务,我们获得了业主单位授予的优秀合作单位,优秀技术服务商,安全生产优秀单位等称号,在装备管理服务方面获得了业主授予的设备计量服务一流,技术精湛,合作精诚的荣誉。我们公司租赁平台入网盾构机达到全国1/3,相关服务得到客户大力支持和认可。

  在政府部门认可度方面,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深度的战略合作,设立了西南交通大学培养的教学实习基地,我们公司也获得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授予的企业党建文化十强单位,同时获得了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公司自主研发的盾构云平台被评为优秀工业云平台,公司获得了17年度工程施工建设行业最佳互联网实践案例光荣称号。2018年末,公司入选成都市准独角兽企业。随着我们新装备,新工艺的运用,公司参与服务的蒙巴铁路项目自开工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累计接受观摩考察两千余人次,接受了大批新闻记者采访,17年5月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五次特别献礼进行了专题报道。

  对于一个公司来讲,主要打造自己的核心业务,我们深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的思想,中铁工服历经十年的发展,摒弃了传统劳动密集型,科技含量不高的老路,融入了互联网思维,重新审视公司业务板块的发展,充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物联网等现代高新技术,激发中铁工服业务发展的动力,推动公司由制造业向服务制造业转变。我们在设计、制造、科研、施工服务,以及信息化服务方面进行了自由组合,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局面,构建了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一是装备管理及研发技术,二是施工技术服务,三是信息化技术服务,三大业务互相促进,相辅相成。装备管理及研发技术服务以盾构租赁为主,同时展开了零配件的贸易,技术咨询,盾构再制造,盾构维修保养等一条龙服务。

  施工技术服务主要是项目方案和咨询为纽带,业务涉及地铁、公路、铁路、综合管廊、水利工程等,公司提供技术服务,获得了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这是国际隧道界的最高奖。由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的沈阳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被评为沈阳市场的标准示范工程。信息化服务技术基于共享经济的理念,将工业充分融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打造了盾构云、挖掘机租赁网等四大平台。我们为了建设智慧工地,公司自主研发盾构云平台,具备实时监测、动态预警、数据分析等功能,是目前盾构施工行业内功能最强大,内容最全面的大数据平台。目前入网盾构机数量达到121台,使用者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掌握每台盾构机的运行情况。

  为了解决盾构机价格高昂,给企业带来巨大资产负担的难题,公司建成了租赁网,以盾构租赁为主等11项业务为辅,形成了1+11菜单式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国内1/3以上的在用盾构机加入这个平台,种类齐全,能满足各种建设的需求。为了长期解决盾构配件采购方和供应方双向需求得不到高效配备,我们和京东联手打造平台中铁工服平台,该平台是国内首个行业B2B+O2O的电商平台,我们联合多家优质物流公司,打造了区域仓储,建立了成都、郑州、广州等10余个基地。

  经过这几年,公司的发展我们希望打造三个核心优势,跨界技术优势,创新商业模式和先进的企业文化。我重点谈谈对企业党建文化的理解,我们想以党建文化作为引领,植入企业文化当中,公司将党管国企和现代公司治理的各项需求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深入梳理了各公司主体之间的关系。

  我们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党建合作,就党建实践与理论进行研究,公司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授予企业文化党建十强称号。说到底,一个企业想要成功,想要发展,还是离不开自己的诚信,

  最后我想谈谈诚信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一个企业发展方向无论有多么的正确,本身创新能力有多么的强,商业模式有多么的巧妙,但是离开诚信商业伙伴和客户的信任,将最终走向失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诚信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诚信,更离不开诚信的环境,让我们共同为新时代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