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善达:增值税改革是一切税制改革的先决条件

许善达:增值税改革是一切税制改革的先决条件
2018年12月08日 11: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12月9日消息,“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8年12月7 - 9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世界变局与中国改革开放。许善达,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出席并演讲。

许善达,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他表示,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家法治水平是比较低的,学欧洲的增值税制度较为容易,但征收非常困难,特别是到了1995、1996、1997年,虚开发票、偏税非常猖獗,导致当时我国的征收率急剧下降。如果我们税务局不能把增值税的征收管好,增值税就要废掉,退到改革以前。如果增值税要退了,分税制也退了,因为分税制最主要分的是增值税。

  所以发展到2001年,我们才完成了一个金税工程,这样才使得增值税增收基本控制住,才保住了增值税税制的运行,保住了分税制不至于倒退回去。

  具体内容如下:

  80年代的时候改革主要是放权让利,用什么方法来办这个事?有一种意见是把农村的承包制引到城市,对城市企业也实行承包,承包,包价格包利润,包贷款包外汇,包税收;一步一步把经营的要素都包下来,创造的财富多,企业就可以多留,职工可以多涨工资。这个承包在放权问题上是发挥着很大作用的,企业的活力是有增长的。

  但承包里头有两个大问题:一是一个企业一个合同。企业要想经营好,获得利润高,主要看领导人跟政府谈判的能力,并不是企业在市场上经营的好坏。谈判好了,就留利多交的少,谈判不好,就交的多留的少,这变成第一因素,这使得企业导向有问题。二是所有包的都得比法定的交税少很多,都是大幅度把税收的缴纳减下来。这个情况从1987年开始,到了1988年、1989年,政府的收入比重就急剧下降,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时候。所以,小平同志南巡以后意识到,政府和企业的分配关系要调整,要增加政府的收入比重,今天的话,就是要提高宏观税赋。

  还有中央和地方的分配关系,因为当时中央和省里也包,都是省里多得好处的,中央的份额也急剧下降。所以,又觉得要改变中央和地方的分配关系,要增加中央的份额。这就是1993年政治局决定的要搞分税制改革的背景。

  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国家税制改革关键是搞了增值税,其他的有很多改革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增值税,增值税又是一个对我们国家最大的,就是征收率。能不能把增值税这个复杂的税给收上来,当时刘部长在讲到1994年改革的时候曾经讲,“我当部长,当时改革有三大风险,出现一个风险,我就得承担责任,就得下台。”第一条,是不是会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如果增值税一收,税率百分之十几,调整不好的话,可能物价就会急剧上涨,像1988年抢购一样,这改革就失败了。第二条,会不会经济萎缩。因为增值税17%的税率,收不好,企业税赋增加的很多,中央政府还多收钱,会不会经济发生萎缩。如果经济发生萎缩了,也得下台。第三条,税能不能收上来。因为增值税是个新税种,税务局收不上来税,我也得下台。当时有个应急措施,经过领导批准,从央行专门借了一笔钱放在财政部,一旦税务局收不上来,用这借的钱开支。所以,当时为了分税制1月1日出台,是准备有很大风险的,但实践证明,比预期的要好。

  特别要讲到增值税的收入问题,我们国家法治水平是比较低的,学欧洲的增值税制度还好学,但征收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到了1995、1996、1997年,那时候虚开发票,偏税非常猖獗,甚至可以说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几乎没有一个地方没有虚开发票的,那时候我们的征收率急剧下降。当时一个领导同志讲:“如果我们税务局不能把增值税的征收管好,我们的增值税就要废掉,退到改革以前。”如果增值税要退了,分税制也退了,因为分税制最主要分的是增值税。从1994年开始启动这个事,到2001年,我们才完成了一个金税工程,这样才使得增值税增收基本控制住,才保住了增值税税制的运行,保住了分税制不至于倒退回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