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百家:中国改革对自身影响越大 对世界影响也就越大

章百家:中国改革对自身影响越大 对世界影响也就越大
2018年12月08日 12:53 新浪财经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

  新浪财经讯 “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8年12月7-9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世界变局与中国改革开放,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出席并演讲。

  “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末,一个最基本的情况就是中国内部的变革,这个变革对自身的发展影响越大,它对世界的影响也越大。”章百家说,这一点和西方国家不一样,西方国家很多影响是通过对外的行为造成的,但中国主要是通过对内行为来对世界产生影响。

  他指出,改革开放中国能够这么快的发展,除了自身政策的转变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加入到了现存的经济秩序体系,在这个体系里,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赞助。“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从国外得到的投资,都是对我们的支持,比如日本的无偿援助,包括美国在许多领域跟中国进行合作。”章百家说,“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国的快速发展有国际社会贡献在里面。”

  “改革开放在2000年以后进入到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和以前的阶段有非常大的差别。”章百家称,前一个阶段,我们要解决的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那28年,我们认识到的和积累起来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把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型到市场经济体系。

  到2000年以后,特别是2010年以后,中国面临的问题,已经不是过去的老问题,是市场经济体系初步建立,但不完善,改革还不到位的新问题。另外,中国的现代化起飞已经完成,要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的发展,社会结构也发生了大量的变动。社会公平的问题,反腐败的问题,就更突出。

  谈到未来的国际形势,章百家称,中美未来可能会采用公平竞争+合作的模式。“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逐渐认识到,世界是多样化的,大国之间会有矛盾,但也有共同利益,可以合作。而不是像以前就是简单的敌友,国际关系中有很多属于灰色地带,没有那么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

  章百家表示,因为中国独特的地理位置,中国虽然是一个大国,但被周边国家围绕,自古以来处理对外关系的最重要的方式是所谓的内圣外王,把自己搞好了才有对外的影响。

  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末,一个最基本的情况就是中国内部的变革,这个变革对自身的发展影响越大,它对世界的影响也越大。这一点跟西方国家是不样的,西方国家很多影响是通过对外的行为造成的,而中国主要是通过对内行为来对世界产生影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