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截至11月债券违约主体接近40家 民企约占80%

周浩:截至11月债券违约主体接近40家 民企约占80%
2018年12月04日 09:20 新浪财经
中诚信国际总裁周浩 中诚信国际总裁周浩

  新浪财经讯 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年信用展望会议”于2018年12月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多重挑战下的动态平衡”,中诚信国际总裁周浩出席并致辞。

  从债券市场来看,今年一直到11月份一共发生了100只左右债券的违约,违约规模在800亿左右。违约的家数里接近40家违约主体,有30多家是今年新增的,这30多家新增的主体里有百分之八九十是民营企业。

  为什么民营企业有这么多违约事件的发生?

  周浩表示,“除了民营企业自身经营的压力以外,与宏观环境和金融监管环境的调整有很大的相关性。”据中诚信统计,今年前10个月非标融资大约收缩了2.6万亿,而在股票市场,非金融机构的股票融资只有三千亿,比去年同期缩水一半。从新增贷款来看,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8万亿。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的贷款新增规模占比越来越小,全社会的总体的融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速下滑15个百分点。

  从债券市场的结构来看,今年1-11月份债券市场企业融资大概有6万多亿,民营企业融资七千多亿,在整个债券市场占比只有11%左右。整个债券市场企业的净融资到11月份的数据是1.37万亿,而民营企业的净融资负了400亿。11月份,中央不断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再融资的相关政策,民营企业的外部环境在逐步进行改善,11月份民营企业的净融资在债券市场达到200亿。

  但政策的传导可能有一个过程,据周浩了解的情况来看,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并没有发生很大的改变。很多民营企业发行过程中大量采用了结构化的发行方式,所谓的结构化发行方式就是让多家民营企业购买券商的劣后产品或者基金的劣后产品,这些资管产品或基金产品再去购买多家民营企业发行的债券,把这些民营企业类似互保式的绑在一块,然后完成整个债券的发行。

  周浩由此指出,11月份的数据里真正的民营企业净融资规模也远远没有这200亿,因为这里很大一部分是民营企业自己掏的口袋里的钱。在这样的融资环境下,民营企业以11%的融资规模实现了全市场80%的违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