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预期显著改善 股指迎来“修复”行情

郑眼看盘:预期显著改善 股指迎来“修复”行情
2018年12月04日 00:43 每日经济新闻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中美贸易协商取得较好进展,再加上其他利好,周一A股大涨。截至收盘,沪综指涨2.57%至2654.80点,深综指涨3.27%至1381.55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大涨3.33%、3.43%。由盘面看,个股普涨,白酒、部分科技股、期货相关个股表现相对稍强,地产股表现相对较弱。我国港股也大幅上涨,恒指涨2.55%。此外,人民币及港元汇率亦双双走强。

  盘后数据显示,两市交易排名前十的公司绝大多数呈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典型的如中国平安海康威视五粮液贵州茅台等。实际上,最近北上资金净买入的情况越来越多,即使在G20会议之前也是如此。相较而言,内资机构的操作水平明显低了些。

  中美贸易协商进展良好,这对许多公司构成利好。由于市场预期中美谈判有可能进一步推进,一些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个股也走得较好。此外,上周末中金所宣布进一步松动期指交易限制,此举有机会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投资,这也属于利好。实际上,随着A股国际化不断推进,期指交易松绑也是早晚的事情。

  接下来,市场风险偏好很可能显著提升,股指或维持震荡盘升格局,短线震荡后涨势有望延续一阵,对加征关税较敏感的公司及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联的公司可能更容易有所表现。

  不过,对未来的反弹,投资者仅可视为“预期修复”行情,即修正之前因过分悲观与过分担忧所带来的下跌。以个股来说,市场之前对部分股票的股价已计入了加征关税预期,现在因这个因素下跌的那部分得通过股价回升予以填补。由于之前加征关税涉及产品众多,故涉及的上市公司必然也会相当多。当此类公司股价有所恢复时,自然就会带动股指往上运行。

  个人感觉,大盘过分上涨的可能应该不大,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贸易协商仅是达成了一些共识,比如中美双方暂时不再升级关税政策,但具体协议可能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才有可能达成。虽然最终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应该比较高,但市场现在是无法确定,无法明确看到的。随着股指升高,市场谨慎情绪可能重新升温,届时投资者的追涨热情就会渐渐衰退。

  第二个原因是最近公布的一些经济指标出现了增速下滑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指标增速下滑虽与贸易摩擦有些关联,但并不完全与之相关,还有其他的影响因素,比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带来的阵痛。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在炒股时尤其应该注意分析其业绩前景,毕竟只有业绩才是实在的,也是相对比较容易把握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股指 郑眼 预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