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是世界性问题

曹远征: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是世界性问题
2018年11月13日 12:01 新浪财经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新浪财经讯 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于2018年11月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出席并演讲。

  “不能用减税来代替财政体制改革,最核心是建立一个支持现代国家的财政税制制度,而不仅仅是税收上多点少点的问题。”曹远征说。

  曹远征称,改革开放切实的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伟大的成就。

  由于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速,农村人口不断加入工业化的进程,由于众多的农村人口不断地加入城市化的进程,使这个国家的产业结构在急剧跃迁,走到世界的前列。“这个进程还在继续进行之中,”曹远征说, 目前为止中国的城镇人口还只有不到60%,离发达国家城市人口占75%以上还有很大的差距。

  即便是这样,中国消费已经很强劲了 。“中国农民收入的增长是最重要的一个亮点,这也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他甚至预测,中国零售商品总额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市场。

  曹远征指出, 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中国卖得最好的汽车不是高大上的奔驰、宝马,而是过去那些名不见经传的风神、哈弗等等。因为这些车售价比较便宜,符合中国农民的需求。这也迫使很多高大上的品牌在改造,比如通用的商务车变成家庭用的5+2的车,售价只有十几万,销量就上去了。

  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对全球经济都做出了贡献, 曹远征指出,如何使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不仅仅是中国问题,也是世界问题。

  谈到改革,曹远征认为,当前国有企业和财政体制的改革最为重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不像过去说的国有企业如何赚钱、如何有效率,而是国有资产能够进入社保。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政府的功能应该从建设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曹远征认为,应该按照这样一个方向重新梳理中国的财政。他还指出,不能用减税来代替财政体制改革,最核心是建立一个支持现代国家的财政税制制度,而不仅仅是税收上多点少点的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年会 曹远征 消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