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为什么前计划经济国家的社保缴费率都很高

白重恩:为什么前计划经济国家的社保缴费率都很高
2018年11月13日 15:28 新浪财经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于2018年11月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世界银行每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会提供一些数据,如果企业按章纳税,我们除了增值税之外的税负占利润的比重是68%。比较一下其它国家,除了增值税以外的税和费,比较高的是瑞典、德国是49%,比我们的68%显著要低。印度的孟买比较高,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平均是34%,我们正好是34%的两倍。如果我们相信这些数据,那么一个守法的企业、一个按章纳税、按章缴费的企业,在中国所面临的税费负担是特别特别重的,这个数据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税负68%从哪儿来的?企业所得税是68%吗?没有,我们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减免,那么哪来的68%呢?是因为把其它各项税费都加进来了。没加增值税。其它税费当中,负担最重的是社保缴费。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社保缴费里,养老那部分企业交20%,个人交8%,医疗企业交6%,有的地方多一点,有的少一点,个人交2%。28%+8%就是36%。以工资作为基数是36%。以企业的利润作为基数算就更高了。

  我们的社保缴费占企业利润的比重是49%。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比较,我们都觉得北欧国家福利特别好,瑞典的社保缴费占利润的比重已经很高了,但只有35%,比我们的49%还是低很多。再比比美国、德国、印度,我们的社保缴费的负担就特别特别重。把这部分拿掉以后,社保缴费之外的其它的税收占利润的比重就不是那么重了,我们的企业所得税率25%,再加上一些减免,得出20%是很正常的,还是挺贴合实际的,其它一些国家并不比这个低很多。

  但不管怎么样,剔除了社保缴费之后的税费负担并不是那么重。我们都在喊着减税,但还是需要客观一点。我们的税费负担重来自于社保缴费,而不是其它的税。

  我们还有增值税,除了美国以外,其它国家也有增值税,我们的增值税率也不是奇高无比,我们17%,瑞典25%,德国19%。如果我们做这样的比较,得出的结论就是我们的社保缴费负担太重。

  人社部门讲这是胡扯,你说我们的社保缴费占利润的49%,这是假定每个人都是按章缴费的,但是我们的征收率只有50%几。但这话要是跟那些按章缴费的企业去说,他就不同意了,我规规矩矩,守规矩的人负担就是这么重,如果你说负担不重,是不是逼着大家都不守规矩呢?

  我想我们应该做的是严加征收,降低缴费率。

  我们为什么缴费率这么高呢?国际上社保缴费率高的国家,有一半是前计划经济国家。为什么前计划经济国家的社保缴费率高呢?因为他们之前没有社保,就是企业养职工一生。后来改变了,国有企业有大量的退休职工,但是这些企业并没有掏钱,这些职工进入了社保以后,视作缴费,但其实没有缴费。那么钱从哪儿来呢?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能从新参加社保的人那儿收。所以,我们的缴费率高。这也是前计划经济国家社保缴费率都高的原因。

  怎么解决呢?解决的办法就是历史的负担要用历史的方法去解决,不能让现在的人来承担。这些国有企业的职工在工作的时候,企业没有为他们缴费,进而有了资本积累并形成了现在的国有资产,我们就应该用这些资产来解决历史问题,那么缴费不就可以正常了吗?如果我们这样做,就既可以降低企业负担,降低居民负担,同时还不用减支,也不需要减少职工的待遇。

  只要把我们拥有的资产好好地用,让它用到该用的地方去补偿历史负担,剩下的我们缴费就变得合理,企业的负担也就轻了,我们说的很多问题也许就可以解决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