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善达:坚持继续去杠杆任务 减轻企业融资成本

许善达:坚持继续去杠杆任务 减轻企业融资成本
2018年11月13日 11:22 新浪财经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务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务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新浪财经讯 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于2018年11月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务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出席并演讲。

  许善达认为,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低、间接融资比重高,杠杆率高,是一个长期需要解决的问题。“去杠杆是长期要做的一件事,我不赞成把去杠杆任务停下来。”

  怎么去杠杆?许善达提出了自己的新思考,他认为,债转股是去杠杆的一个手段,但也不能迷信债转股。因为银行也是企业,它不能把自己的风险完全转嫁。他建议拿出债权来变成股份,此外,减轻债务是一个方向,补充资本金是另一个方向。

  许善达提出了补充资本金的几个措施:

  1.增值税的留底税款改为退税。2018年已经拿出了1000多亿的财政的资源来给很多企业去把原来积存的留底税款改为退税。得到这笔资源的企业就可以降低它的融资的量,也就可以降低它融资的成本,它的资产负债率也就相应地有所降低。

  2.国有资本布局的调整也是一个去杠杆的手段。许善达称,很多企业的资本布局不合理,比如很多国有资本还沉淀在一些不一定要国有资本去做的领域,而有些只有国有资本才能干的事,国有资本的资本金却严重不足。资本金不足就要借债,所以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很高,杠杆率很高,融资成本也缴得很多。许善达建议,国有资本退出那些不很重要的领域,然后把这些国有资本补充到那些国有资本一定要做的领域。

  民营企业也存在资本布局不合理现象,一些民营企业把钱质押以后,拿钱做了一些跟他主业没有关系的东西。许善达认为,这些企业应该退出一些跟你的主业发展关联度不大的领域,而把资金集中到主业相关联的地方。如果这样,我相信在这些领域,它的杠杆率也可以得到明显的降低。

  “去杠杆应该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社会资本、国有资本布局的调整,这几个手段应该是综合来使用。”许善达认为,我们应该坚持去杠杆这个方向,这样才能够减轻融资成本,才能够使得企业有一个正常的利润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年会 股市 许善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