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吴增涛:ESG投资策略不断丰富,分四个层面

南方基金吴增涛:ESG投资策略不断丰富,分四个层面
2019年12月04日 14: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4日电 12月3日,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七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主论坛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倡导责任投资,促进双向开放”。

  论坛上,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表示,从全球成熟市场来看,运用ESG投资的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跟普通指数持平。但是在新兴市场,超额收益非常明显,大幅超越MSCI市场指数60%,在新兴市场践行ESG,除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外,还能有更明显的超越额外收益。

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

  吴增涛介绍,ESG投资策略不断丰富,分为以下几个层面:

  一是负面筛选,对上市公司进行ESG评分以后,得分较低的或者受限制的行业直接在投资里面剔除掉;

  二是正面筛选,ESG评分较高的公司是我们投资首选目标,这样操作相对透明,海外更多运用一些被动投资产品,主动产品应用较多的就是ESG融合,把ESG作为投资者侧重的一个重要指标,作为投资组合回报分析的指标之一;

  三是积极股东,以企业所有者的身份直接参与企业决策过程,通过提出经营管理建议,与企业高管进行对话,倡导和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的完善,而且通过行使表决权等影响企业的决策,海外资产管理每年都会出责任投资报告,有管理层讨论的详细的次数等,都会有详细的报告,这对国内公司来讲非常有借鉴意义;

  四是ESG融合。

  吴增涛称,ESG主题产品发展非常快,从狭义口径来看,ESG主题基金规模达到890亿美元。这类产品还保持着快速增长,特别是被动产品。被动产品数量基本上接近于主动产品,甚至超过主动产品,这跟ESG因子投资方法在被动投资里面容易实施有关系,更主要的被动投资收益还是取决于主动投资和ESG的融合。

  关于ESG投资方法的分析,有的只是作为简单筛选的标准,有的是侧重投资ESG某一个主题或者影响力的产品。表现较好的还是ESG因子整合。吴增涛介绍,南方基金把ESG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融合到一些传统的投资分析和财务分析过程中,这类产品表现是较为优异的,这对于大家选择ESG投资产品有借鉴意义。(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鲁晗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