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ESG投资、责任投资有三个鲜明的时代特征

屠光绍:ESG投资、责任投资有三个鲜明的时代特征
2019年12月03日 12: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日电 12月3日,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七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主论坛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倡导责任投资,促进双向开放”。

  论坛上,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原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介绍了ESG投资、责任投资有三个鲜明的时代特征: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原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原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

  (1)理念和行为的统一。责任投资就是一种理念,是一种追求,是一种信仰。如果这样的理念、追求、信仰不能付诸行动,是没有生命力的。ESG投资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理念和行动的统一。

  (2)理论研究与商业实践的结合。我们知道对ESG责任投资有很多理论研究,它的特征不光是理念和行为统一,还有理顺研究与商业实践结合。我们知道ESG责任投资在过去商业行为、商业投资过程中比较关注的一些财务指标和商业收益,现在把ESG责任投资融入到投资行为里面。大家长期困惑的,比如说商业收益和社会价值能不能统一,能不能结合,过去大家知道,有的认为是排斥的,是对立的,你要追求商业收益,可能就很难负社会责任,或者不能追求社会价值,反过来你要追求社会价值,可能商业收益受到影响。长期以来有一种概念,有一种认识,认为这是分裂的,对立的,我们现在看到了责任投资更多的是理论研究和商业实践的结合,无论是从各种投资组合里面,还是投资策略里面,都把ESG指标纳入到我们投资行为里面来。

  更重要的是经过观察和分析,得出了这样一个非常积极的结论,就是ESG投资、责任投资更好的能够实现商业收益和社会价值的结合,从而使得长期的绩效能够得到更好的保证,降低风险,在长期收益方面更加稳定。它本身显示出了这种结合的力量,不是对立的,而且结合之后对于长期的收益是能够支撑的,这已经经过了证明。这说明双向投资和绩效是正相关,我们需要更多的实践巩固这样一种趋势,从而使它有更加稳固的或者稳定的结果。

  (3)普遍的诉求与具体表达的互动。责任投资、ESG投资是一种宏观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诉求。但是这样普遍的诉求,因为投资行为、投资主体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和我们不同的投资主体,不同的商业主体又能够形成互动。比如说我们投资主体、商业主体,从投资来看,主权基金,养老金、保险基金,也有基金、资产管理等等,投资主体各种各样的,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是一个小的投资主体。每个投资主体和商业行为、追求是不一样的,但是共同的追求就是做好责任投资,关注责任投资,参与责任投资。

  因为我们商业主体和商业具体的追求、具体的行为又不太一样,所以又要具体的表达。比如说通过很多的方式,很多的资产组合,很多的从定性到定量,还有主动投资、被动投资,各自不同演化出了非常具体的,又有可行性的各种具体表达,在投资行为上的具体表达。这也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征,所以归结为三个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征。

  屠光绍认为,中国必须要推进责任投资,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越来越融入全球,所以责任投资不光是中国和全球互动的需要,共同打造全人类的理念。另一方面,ESG投资对中国来讲,对中国自身发展质量,对于我们发展的社会进步至关重要。(中新经纬APP)

  ⭕相关专题:

  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七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鲁晗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