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王晓书观点: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公司开始关注ESG

MSCI王晓书观点: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公司开始关注ESG
2019年10月16日 07: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中国国内投资者和发行方正在努力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因素纳入决策过程当中,同时中国市场还加强了相关的监管举措来推动ESG实践和ESG披露。

  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在中国市场上看到一些改善,例如,2019年获得CCC评级的中国公司(20%)比2018年(22%)要少2%。

  尽管中国公司在一些人才密集型的行业(比如技术,金融和卫生行业)方面仍落后于国际同行,但是在中国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有18%的公司均获得了ESG评级的提高,这种提高的直接原因可能是这些企业普遍已经开始进行关键领域的人才管理工作。

  公司治理关注点:在同行企业中,79%的中国公司拥有控股股东(controlling shareholders)。人们普遍担心董事会成员缺乏独立性,或是企业缺少对首席执行官的股权激励政策,而这而这往往会给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下图为MSCI中国指数权重前十公司的ESG表现。从表中可以看出,企业整体表现较为乐观,其中,腾讯和中国招商银行的ESG评级较其他更为优秀,为BBB。

MSCI中国指数权重前十公司的ESG表现(2019.8.1)MSCI中国指数权重前十公司的ESG表现(2019.8.1)

  截至2019年8月1日,MSCI中国指数成分公司中仍没有AAA级公司,但AA级公司数量有所增加。目前的AA级公司主要为非必需消费品公司和信息技术公司,例如杭州老板家电(Robam Appliances,员工管理水平和电子废物管理水平较优),吉利汽车和联想控股(Legend Holdings,供应链员工管理和“冲突矿产”风险管理(conflict-minerals risk management)水平较优。

  (本文由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译)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