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做好三件事

宋志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做好三件事
2019年12月04日 17: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4日电 12月3日,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七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主论坛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倡导责任投资,促进双向开放”。

  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什么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有三点,一是规范治理,二是良好业绩,三是承担责任,就是治理、绩效和责任。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

  第一,治理是基础,绩效是目标,责任是一个公司的底线。责任是上市公司高质量的核心内容,有对股东、股民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对ESG的责任。责任是上市公司高质量的核心。

  第二,从CSR到ESG,国内上市公司最开始是做了社会、环保、公益等等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以前报告里既有社会责任报告也有治理报告,现在看来,合在一起就是ESG报告。应把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综合在一起,给投资人出具一份综合的责任投资报告,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希望和两个交易所共同推动我国上市公司的ESG报告。

  宋志平称,上市公司是我国企业中的优等生,70%的优秀企业都是在上市公司里面。ESG应该首先在优等生中推行,ESG也将作为上市公司的一个抓手。

  第三,如何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作为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称他在思考ESG和PEM。因为上市公司的质量在于治理、绩效和责任。ESG包含治理和责任,绩效归于PEM,这是发达国家都在推行的,被称作卓越绩效原则或者卓越绩效评价系统。他提到,尽管PEM作为国家标准在推行,我国在2004年就引入了,但是进展不是很快。

  宋志平认为,ESG系统能够提升公司在责任方面的水准,卓越绩效可以提高整个公司全过程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这样上市公司就有两个管理抓手,比笼统地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效果更好。(中新经纬APP)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鲁晗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