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风云:2012投行界五大悲情人物

2012年12月24日 14:20  作者:秦涛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特约撰稿人 秦涛[微博]

  对冲基金的亿万富翁眨眼进班房获刑11年;性格温和的投行高管因50块出租车费丢了500万美元的奖金;一往情深的投行帅哥追女,吓得美人找警察上法院。通过了解这些悲情人物的故事,你是否可以窥见投行界光鲜背后的风云变幻?

  年度鸡飞蛋打奖

  获奖人:拉贾-拉特南(帆船集团创始人)

  悲情指数 ★★★★★

拉贾-拉特南拉贾-拉特南

  拉贾-拉特南(Raj Rajaratnam)祖籍斯里兰卡,原是顶级的对冲基金经理人, 1997年创办帆船集团,2009年凭借13亿美元的个人净资产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排名第559位,现在以入狱11年的方式为他的光辉职业生涯划上了神奇的句号。原因是他犯下了投行界贪婪者“都想犯的错”——内幕交易。

  拉贾-拉特南从一开始就布局筹划内幕交易的渠道,他利用早年作分析师的机会,通过硅谷的印度人社区结识了一批在高科技公司做高管的人物,然后又雇用投行界资深人士开办的人脉关系公司,专门打探交易相关的消息。他一方面频频以应召女郎的party来款待科技界高管,甚至拉来一位前选美皇后,让她通过和某些人上床来交换内幕消息。

  在2007年的橄榄球总决赛“超级碗”(Super Bowl)周末,盖伦集团以一周25万美元的价格在迈阿密海滩奢华的“明星岛”(Star Island)租下一套豪宅,他让科技界高管与应召女郎在豪宅的泳池边开怀畅饮。其他人则参加了一个大型派对,观看由女性进行表演的色情演出。

  拉贾-拉特南的“线人”里还有高盛集团的高管,所以就连巴菲特2008年向高盛投资50亿美元的消息他也提前知道。而导致他东窗事发的则是一条英特尔[微博]员工(已离职)给他发的短信。

  一开始检方建议判处拉贾-拉特南24年的徒刑,终审判决是11年,罚款近1亿美元,与他同公司的另一位交易员兹维-高佛尔(Zvi Goffer)也被判刑10年。两人所遭到的刑罚,是目前为止内幕交易量刑中最重的。与帆船集团相关的案件中,有23人遭到指控,14人提出了有罪辩护,其中包括一位台湾无线宽带领域资深人士DonChu,他安排相关人士向拉贾拉特南提前透露了台湾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

  眼下,帆船集团已经被政府关闭,而拉贾-拉特南已经54岁了,11年后出狱时就65岁了。这还不算完,目前赫赫有名的对冲基金SAC集团创始人科恩也卷入了另一起内幕交易案,相关短信已经作为证据被起底,预计很难摆脱干系了。

  年度因小失大奖

  获奖人:威廉-拜伦-詹宁斯(摩根斯坦利)

  悲情指数 ★★★★☆

曾经效职摩根斯坦利的部门主管威廉-拜伦-詹宁斯(图片来源:Lindsay Niegelberg/Stamford Advocate/AP Photo)  曾经效职摩根斯坦利的部门主管威廉-拜伦-詹宁斯(图片来源:Lindsay Niegelberg/Stamford Advocate/AP Photo)

  尽管今年投行裁员得利害,但预期美国这边几家大的投行的奖金并不会少太多,欧洲投行则可能惨淡一点,奖金下降幅度为40%-60%不等。美国形势最困难的花旗银行估计也只有10%,弥补亏损后的摩根大通业绩与去年持平,巨额亏损的“伦敦鲸”事件只涉及伦敦办公室,所以预计其他人奖金最多下降2%。至于摩根斯坦利,预计奖金额度跌幅不超过5%。

  不过有一位老兄就属于自作孽不可活,他是摩根斯坦利固定收益部的一位北美联席负责人——威廉-拜伦-詹宁斯(WilliamBryan Jennings),这位老兄1993年加入大摩,这是他商学院毕业后的唯一一份工作,在公司里管理着至少50名顶级的投行家,固定收益部是近年表现比较出色的部门,业务好的时候他的薪酬能超过300万美金。

  詹宁斯同学样貌看起来本来很是和蔼可亲,年纪也有45岁,到了心气平和的阶段。公司同事也都说他简直就是你能遇到的最友善的人。结果他不小心就让大家震惊了一把,为50美金丢了500万美金。

  事情发生在去年12月21日,当时他参加完圣诞节前的大party,大概是为了打开圣诞礼物,他放了一把铅笔刀在公文包。Party结束,平时公司给他配的车来不了,他就叫了一部出租车回家。路程是40英里,司机是个阿拉伯裔,到了站,据司机跟警察说是他提出要203(詹宁斯说他听到的是293),詹宁斯提出只给160,司机不干,俩人吵起来,司机就把车门落了锁,詹宁斯表示他当时认为司机可能要绑架他,于是用包里的铅笔刀把司机的手给刺伤了,然后还没给出租车钱就走了。

  所以司机指控他人身伤害和盗窃罪。一开始摩根斯坦利还力挺他的行为是出于自卫,结果案件审理了一年,最终检察官撤销了指控,大摩竟然又以此事为由宣布解雇他,说他违反了公司22页纸的行为准则。当然,解雇他之后奖金就完全不用给了,时间恰好是法院宣判结果的前二周。

  而裁掉这位詹宁斯的方式也跟大家熟悉的没有区别,一早起来把他所有的私人物品塞进纸箱,放在之前他公司配车的停放处,然后他就再也甭进公司门了。算上他损失的奖金,以及公司如果在通常情况下辞退他需要支付的补偿金,加起来能有500万美金。但现在大摩不仅拒绝支付这笔钱,还要反过来起诉他。这就是为50美金丢了500万美金的故事。

  年度事与愿违奖

  获奖人:大卫-格雷(摩根大通)

  悲情指数 ★★★☆☆

大卫-格雷与丹妮拉大卫-格雷与丹妮拉

  说起来大卫格雷也算一表人才,28岁,常春藤盟校康奈尔大学的毕业生,2004年加入摩根大通任分析师,已婚。他在公司遇到一个美丽的姑娘——25岁的丹妮拉(Daniela Rausnitz)。丹妮拉毕业于杜克大学,一开始在摩根大通当无薪实习生,后来又以雇员身份加入摩根大通。

  因为遇到了一位资深银行家的性骚扰,她与大卫变得关系亲密并发生了艳遇。而后,大卫真心爱上了丹妮拉,并考虑为她离婚。但丹妮拉不愿意,她被调往伦敦工作并有了新男友。

  这让大卫彻底失控,他费尽心机多次穿越大西洋、飞往伦敦,制造跟丹妮拉在飞机上或餐馆里的各种巧遇,仅仅8月份他就从纽约飞去伦敦4次。他还给丹妮拉发了几百条短信、电子邮件,最高纪录16个小时发了176个短信和23封电子邮件。他还在丹妮拉的手机中插进跟踪软件,还侵入她的电子邮箱、私自进入她的公寓。为了引起丹妮拉更多注意,他还编造出妹妹去世、自己病重等各种谎话,十足像个孩子。

  大卫的骚扰行为使丹尼拉和家人不得不住进旅馆躲避他,他们把情况告诉了警察。最可笑的是,当警察找到大卫时,他竟然声称自己是以色列的秘密特工,正在执行任务。此后,大卫又带着两瓶酒和一盒古巴雪茄到丹妮拉及家人所住的旅馆道歉,表示自己有她家床下藏着的录音带,需要跟丹妮拉见面。

  故事的结局是,这位痴情的帅哥被禁止接近丹妮拉,如果再有试图接近丹妮拉的行为,他就会被逮捕并面临指控。在法庭辩护时,他形容自己是一个“破碎的人”,他的律师则说他是个“可怜的失恋傻瓜”,由于无法辨识从丹妮拉那里收到的“混合信号”而变得失去理智。不用说,他现在肯定被解雇了。

  年度种瓜得豆奖

  获奖人:潘伟迪(花旗集团)

  悲情指数:★★☆☆☆

花旗集团前CEO潘伟迪(图片来源:彭博社)花旗集团前CEO潘伟迪(图片来源:彭博社)

  如果说英国巴克莱银行的CEO鲍勃-戴蒙德(Bob Diamond)和日本野村证券的CEO渡部贤一的辞职还算是替公司丑闻担责的话,花旗集团CEO潘伟迪的突然辞职就有了壮士断臂的悲壮意味。他2011年的个人薪酬是1400多万美金(花旗集团前CEO桑迪·维尔的年薪曾高达1.52亿美元),2012年开始时他发话,如果公司不扭转亏损,他就只拿1美元。第三季度花旗集团的账目难看,他突然宣布辞职,其左膀右臂也跟着辞职,随后花旗集团宣布了大裁员的消息。悲催的是,他辞职当日,花旗集团股票上扬1.6%。

  年度魔鬼英雄

  获奖人:布鲁诺-米歇尔-伊克西尔(伦敦鲸交易员)

  悲情指数 ★☆☆☆☆

魔鬼交易员左至右:瑞银阿多博利,小摩伊克西尔,法国兴业银行科维尔(图片来源:证券时报网)魔鬼交易员左至右:瑞银阿多博利,小摩伊克西尔,法国兴业银行科维尔(图片来源:证券时报网)

  其实我简直想把这位魔鬼交易员排列进喜剧人物,原因是他的魔鬼交易导致摩根大通损失62亿美金,而小摩还得等着他辞职(据说是年底)。相比于导致瑞银损失23亿元的魔鬼交易员Kweku Adoboli因欺诈罪被判入狱7年,让法国兴业银行损失80亿美元的杰洛米-科维尔被判入狱5年,伊克西尔受到的待遇简直是不能再好了。不过今年10月,小摩已经起诉了他。

  我之所以还是决定把伊克西尔列为悲情人物,倒不是担心他的职业生涯(有的投行专门招在别家赔过钱的交易员,原因是花钱买到了教训),而是因为他原先在众人心目中是个好小伙,秃头、安静、不爱说话,主要爱好是厨艺,而且他非常具有交易天赋,所代表的资金雄厚,被行内人叫做“伦敦鲸”以形容其出手凶狠。

  过去几年中,伊克西尔及所在团队在金融衍生品市场累计投下的“赌注”所涉及资金额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当这些信息被外界得知,其他对冲基金就集结起来,与已身在明处的摩根对赌。最终,市场走势与赌注预判相反,导致了这次巨亏。现在的伊克西尔成了小摩历史上最悲情事件的符号人物。不过他之所以化悲为喜,主要原因还是小摩罩着他。保护交易员,谴责主管,不承认风控体系有缺陷,小摩的作风还是很可圈可点的。

  本文来自于新浪财经原创专栏集《全球新闻眼》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和栏目链接,欢迎媒体洽谈落地合作。意见建议请@全球新闻眼2012 (微博)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曾任财经管理杂志主编。)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