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渭南修炼招商“内功”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

山西渭南修炼招商“内功”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
2021年05月12日 01:15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渭南修炼招商“内功”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

  5月11日起,为期5天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拉开帷幕。其间,第八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同时召开,众多渭南重点项目将集中签约。13日,作为2021丝博会分会场,中国(渭南)首届酵素与健康产品博览也将正式举行。

  渭南,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被称为陕西的“东大门”,是我国中、东部地区进入西北门户的交通要道,自古以来便有着“省垣首辅”“形胜甲于三秦”之美誉。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渭南市采取一系列铁腕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成效斐然。

  仅今年一季度,渭南市新增市场主体14247户,同比增长114.53%,增速为陕西省第一名;已完成到位资金304.73亿元,全市招商引资在建省域外项目286个,同比增长70.4%,省际签约项目履约率达100%,位列陕西省第一。

  【走出去】

  编制招商台账展示全市招商进展

  “3月27日—4月1日,渭南市代表团参加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考察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11家知名企业及商协会,精准对接北京航晶高磁通动力系统研制等项目;4月14日,澄城县县长带队前往中国中药控股陕西一方平康制药有限公司,对接交流中药材种植基地事项……”这是2021年渭南市外出招商工作4月台账中记录的内容。

  “从最初的内刊、送阅件到电子表格,这份台账见证了渭南招商工作的发展。”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四级调研员肖立功介绍,2009年,他们以内刊形式印发《渭南招商》。2016年,内刊简化为“招商动态”,每月一次进行送阅。招商动态包括县(市、区)领导招商活动、签约项目、市级招商情况等内容。从2020年起,渭南市成立精细化工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14个产业招商小组,也加入招商动态中。“如今,招商动态进一步简化成电子台账,分为汇总表、外出招商、在渭招商、在谈项目表四个子表格,全市招商进展和实时动态一目了然。”

  渭南市发改委副主任雷进飞补充道,台账中有关各县市区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和招商引资月度完成情况,市考核委员会办公室每月都会进行公开通报。在每月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各县市区“一把手”还需轮流汇报,排名后两位的要现场发言,谈落后原因和后期举措,还可能被给予黄灯预警或黄灯。

  每月招商“擂台赛”网上全程直播

  “一季度,韩城市报告新建项目开工10个,实质性开工10个;华阴市报告新建项目开工20个,实质性开工19个……”这是上个月举行的渭南市第四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中的一幕。今年是渭南市“项目建设突破年”,年初以来,这样的招商“擂台赛”每月都会打响。

  主会场由各县市区轮流“坐庄”,书记、市长、相关部门领导均会到场,其他县市区则以分会场形式同步举行开工仪式,并通过视频连线主会场,报告各自的项目建设情况,各县市区的领导也会到分会场。如果哪个县市区当月没有项目开工,“一把手”领导也需坐在办公室云连线主会场,如实汇报情况。

  “擂台赛”全程网上直播,今年的首场开工仪式便吸引近80万网友观看。

  对此,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薛清军认为,县市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对基层而言,每月一次的“比一比”“赛一赛”,让大家树立了以项目看成绩、以项目论英雄的紧迫感,更好地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在全市营造争先进位的氛围。

  近年来,渭南市“走出去”的步伐一直在加速。仅今年一季度,渭南市组织举办陕企协进渭,鲁商进渭等28场次招商引资活动,开展小分队招商77批,考察企业118家,举办和参加各类招商活动28场,接待客商1200余人。

  【引进来】

  大数据平台助力精准招商

  去年9月,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国际科赵样接到电话: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油脂正在为其西北油脂加工项目选址,希望来渭实地考察。赵样询问了项目情况、配套需求等信息,经过汇报和审核,将意向函发到渭南大数据招商平台上。很快高新区、经开区和卤阳湖均表达了合作意向。去年底项目确定选址经开区,总投资额40亿元。

  赵样所说的渭南大数据招商平台就是渭南招商工作对外宣传的展示窗口和招商资源数据库,去年4月正式上线,分为对外推介平台和对内业务系统,展示渭南市及各县市区简介、招商政策、工业园区、矿产资源等各类信息,提供了完整的渭南招商“画像”,具备项目实时发布、在线对接洽谈等功能。

  “通过大数据招商平台,我们实现了精准招商,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招商,做到网上联络洽谈不掉线、不断档。”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2020年底,大数据招商平台用户浏览量超3.2万人次,捕捉到360多条线索项目信息。2020年,渭南线上线下共签约引资项目179个,总投资额达1193.81亿元。

  规划审批跑出“渭南速度”

  “第一次来看土地时,还是一片农田,本以为至少要等一年才开工,没想到从签约、选址、审批到开工,仅用88天。”达刚控股渭南总部基地项目负责人杨小刚说起这个数字,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

  杨小刚介绍,他们公司总部在西安,因发展需要,得益于“西安研发,渭南制造”的布局,2019年9月19日正式签约决定在渭南建设制造基地。此后,涉及土地交付、挂牌公示、相关许可证的审批等都有一对一专人负责,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联系确定所需材料。当年12月15日项目正式开工。

  达刚控股跑出的“渭南速度”并非个例。近年来,渭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广“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创新举措,同时加快行政审批一网通办、全域通办、跨省通办,100项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渭南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成群介绍,在“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的模式下,2021年全市527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第一季度已经办完512个,15个未办完均因客观原因所限。

  【稳得住】

  用“真金白银”扶持企业

  在渭南经开区,有一座从无到强的中国酵素城。经过5年发展,占地1.5万亩的酵素城已建成酵素种植示范区、工业集聚区和产业核心区。因地处兵马俑和华山之间,这里还是一个工业旅游目的地。

  为扶持入驻企业,经开区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例如为生产企业量身定制生产厂房和办公用房,三年免租;为各类孵化企业提供许可证代办服务;设立5亿元的大健康产业引导基金培优扶强等。目前这里已注册落户各类酵素以及大健康企业70余家。

  对中国酵素城的发展扶持,是渭南市推进工业倍增计划的缩影。今年1月,渭南提出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用5年时间形成3个千亿级、5个500亿级、3个超100亿级的“353”产业集群格局。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苏鑫介绍,《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3月出台。2021年起,渭南将市域内除工业用地外的经营性土地出让价款的10%纳入“市级工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产业投资和企业股权注入。同时,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亿元市工业发展资金,支持激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

  构建“一盘棋”大招商格局

  5月8日,临渭区阳郭镇贺家村,渭南星宇园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新星正在园区内检查猕猴桃挂果情况。“政府帮我们找销路,从去年起公司就实现了订单种植。下一步,我想依托附近的猪场、鸡场等建一家有机肥加工企业,并开辟一块地打造以休闲采摘为主题的农家乐,让西安、咸阳等附近城市居民都来体验。”

  企业所需,政府所想。雷进飞说,“十四五”时期,渭南市将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构建“一盘棋”大招商格局,制订发布市级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指导目录,开展“百企、千项、万人进渭南”双招双引活动,推动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和技术链“四链合一”。就在今年,渭南市确定了加快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等“十项重点工作”,逐一颁布了实施意见。

  “陕西省‘十四五’规划还提到,支持渭南全方位深化与西安市融合发展,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经济协作,这对渭南将是新一轮发展机遇。”雷进飞说。

  新京报记者 揭明玥 通讯员 任振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渭南市 招商引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