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券商策略:信用债违约系短期冲击 长期震荡上行趋势不变

一周券商策略:信用债违约系短期冲击 长期震荡上行趋势不变
2020年11月16日 02:08 新浪财经

  上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周一放量大涨后,市场没有如期突破前高,而是出现连续四天的调整走势,整体来看此次上冲依旧折返。周内上证指数跌0.06%,深证成指跌0.61%,创业板指跌0.96%,中小板指跌1.99%。

  行业与主题方面,白酒概念股结束近期连涨趋势,个股全线大跌,板块整体跌超5%,伊力特金徽酒口子窖等多股尾盘集体跌停;涨价利好带动钛白粉板块继续走高;冰轮环境称正承建复星医药旗下超低温生物冷库,个股快速涨停,并带动冷链物流板块拉升;有色金属板块活跃,钴概念恒立实业西部资源封板,铝概念股华峰铝业涨停。

  关于本周(11.16-11.20)股市走势,新浪财经通过梳理多家机构的交易策略发现,多家券商表示随着外部不确定性消化、内部政策预期升温,虽近期信用债违约事件爆发,市场长期震荡上行格局不改。

  中信建投策略指出,10月中旬以来,坚持经济均衡市场震荡的策略观点。虽然当前经济复苏持续、政策支持,但是不构成打破僵局的条件。在流动性预期逐步收紧的条件下,市场更不具备上行的动力。维持市场震荡的观点不变。

  配置上,中信建投策略表示,从行业的层面来看,传统行业估值水平低,但没有经济前景,科技和消费行业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短期的机会均不明确。但从长期来看,科技和消费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建议长远布局。

  华泰策略认为,10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高增表征信贷需求进一步回暖;M1同比延续上行指引明年上半年PPI回升与补库。11.13美国新增病例突破19万例,在疫苗正式问世前,国内供应链及出口优势均有望持续。外资+机构调仓行为有望成为年末双线资金主力,对应偏景气板块与偏价值板块的表现。

  配置方面,华泰策略建议短期关注十四五等催化的科技,持续推荐β+α逻辑的五大链条:汽车产业链、制造业投资链、新能源链、大金融、长三角区域。

  海通策略指出,近期信用债违约事件爆发,股市也受到扰动,但整体上看,信用债违约事件不会影响市场格局。基本面向好将继续支撑行情走高,但市场在整个向上的过程中并不是稳步上涨,更可能是锯齿形走势。

  行业配置上,海通策略还表示,展望未来一年到一年半,科技仍是主线,推荐新能源产业链、计算机、传媒等板块。中短期应关注顺周期板块,推荐大金融板块,其中首推券商板块。

  广发策略认为,疫苗确定性进展增强全球复苏前景,出口链仍是重要线索。金融条件进一步向中性回归,A股对资产质地和安全边际要求提升。

  行业配置方面,广发策略建议配置三条主线:一是出口链及国内交互放开带来景气修复提速的可选消费/服务(汽车、休闲服务、家电);二是涨价或需求改善配合产能/库存周期启动制造业(通用机械、工业金属、玻璃);三是景气拐点确认的低估低配大金融(保险、银行)。主题投资关注国企改革(上海深圳国资区域实验)。

  国泰君安策略表示,当前市场对于盈利修复节奏预期充分,短期信用收紧预期打压市场风险偏好,市场短期存在下行压力,但风险偏好的短期扰动不改震荡趋势,沪指仍将维持3100点至3500点震荡格局。

  配置方面,国泰君安策略推荐两条主线:一是可选消费,推荐酒店、白酒、汽车、家电、航空板块;二是“中国制造”,坚韧的供应链体系、较大的成本优势及加速的产品迭代令中国制造维持全球竞争力,盈利修复程度将超预期,推荐新能源汽车、光伏、机械板块。

  国盛策略指出,信用债违约的影响主要是短期冲击,随着之后市场进一步出清,行情有望回归向上趋势。在外部不确定性消化、内部政策预期升温之下,继续看好当前至明年一季度的跨年行情,建议利用震荡积极布局。

  投资策略方面,国盛策略建议,关注“十四五”政策预期较高的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板块;从景气角度出发,建议关注新能源、机械、家电、汽车、化工等板块。

  招商证券策略认为,在目前货币政策和信用环境尚好的情况下,此次信用债违约对股票市场的影响预计以风险偏好压制和相关个股的影响为主,短期难以演化为大范围的冲击,经济复苏向上的方向不变。

  配置上,招商证券策略还认为,中期来看,经济的回升使得更多的顺周期行业出现较为明显的投资机会,出口链和地产后周期的叠加领域,如家电、轻工、汽车零部件;大宗商品类如有色、化工、煤炭;以及经济修复后极低估值修复的金融地产均有较大机会。(陈秋霞 陈矿然)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