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引战潮不断、高管频"换血",信托公司谋转型发展新动能

增资引战潮不断、高管频"换血",信托公司谋转型发展新动能
2020年11月15日 20:30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李娜 实习记者 丰凤鸣 报道

随着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的持续进行,闷声发大财的信托业开始暴露在风口。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托业风险加速暴露,少数信托公司已劣变成高风险机构。"据悉,这是《报告》首次以开辟独立专题提示信托行业风险。

大资管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步入转型深水区,信托业在资管新规下如何实现重塑自身核心竞争力?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增资引战、高管变动等成为信托行业的关键词。有信托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通过选任新高管,有利于优化高管团队人员,引入专业人才,形成新的发展思路。与此同时,信托公司股权变动,包括内部大的调整,也是为了给选聘的新高管提供施展空间。通过"补血""换血",将进一步促进信托公司更好地转型发展。

引战增资大潮进行"补血"

11月12日,山西信托发布《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称,为了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国企改革精神,加快转型发展,促进创新驱动、优化战略布局、提升服务质效,公司将通过增资扩股,公开引入实力投资者,以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现在面向全国公开引进具备优势资源,了解信托行业,能为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的战略投资者。"

山西信托由此成为近期继天津信托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又一家公开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地方国资信托机构。

记者注意到,5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就《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规定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集中度与公司净资产挂钩。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及净资本将直接影响其可以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进而影响信托公司的收入和利润。

上述新规发布后,信托公司你争我赶,掀起一阵增资引战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包括国投泰康信托、建信信托、江苏信托、财信信托、国元信托等。其中7月8日,建信信托获批注册资本由24.66亿元增至105亿元,成为信托业"注资百亿俱乐部"的一员。此外,五矿信托、陕国投、西部信托等多家公司也已公告宣布将推进增资计划。

拟引入战投的信托公司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员。据不完全统计,除山西信托、天津信托之外,今年还有陕国投信托、民生信托、华澳信托、云南信托等多家公司已公告称拟引入战投。

据悉,引入战投普遍会伴随公司增资扩股或股权转让。一方面,能让公司资本实力增加,流动性支持得到提升,从而提高抗风险能力、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股东的变动,对公司战略、业务布局、高管团队风格、企业文化等都会产生影响。

上述《报告》在提及信托公司治理方面时指出,部分信托公司股东资质不合规,存在虚假出资、循环注资、抽逃股本、代持股权、违规质押信托公司股权等情况。有的公司还存在"一股独大"的情况,大股东滥用股东权利,不当干预公司经营,通过关联交易向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加上有些信托公司股权关系复杂,难以穿透识别关联方,违规关联交易问题尤为明显。行业人士认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将有更多的信托公司加入增资扩股的队伍,满足净资本管理的监管要求,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信托公司股权乱象治理。

管理层"换血"人事变动不断

在行业人士看来,近期信托风险加速暴露,原因之一在于之前监管比较宽松,部分信托公司展业激进,部分管理曾甚至明知违规顶风作案,致使埋下一些隐患。

记者注意到,据中纪委官网披露的信息,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董事长被查,贪污受贿是共同的违法违规点。其中,今年9月27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官网披露"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吉林信托连续第四位董事长违规被查。资料显示,2007年6月,吉林信托第一任董事长张兴波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2018年3月,吉林信托原第三任董事长李伟因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2018年12月吉林信托第二任董事长高福波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被监察调查。有行业人士评论指出,高层连续被查,背后反映出的不仅是个人自身品质的问题,也是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督缺位的结果。

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信托公司管理层的"换血"同步进行中。今年7月9日,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申报韩立新同志董事长任职资格的请示获得天津银保监局核准。据悉,张立新原为天津信托总经理,空降前,北方信托原总经理包立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天津市纪委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原董事长王建东2017年6月因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被天津市委严肃问责以及免去其职务并向全市通报,董事长职位已空缺三年。

韩立新掌舵后,9月14日,北方信托发布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将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及3名副总经理。北方信托公告中称,此次面向社会选聘职业经理人,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北方信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经营管理团队,推进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50家信托公司高管团队发生变动,包括中粮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中国金谷国际信托、兴业国际信托、北京国际信托、交银国际信托、华融国际信托、中泰信托、长安国际信托、雪松国际信托、五矿国际信托等。变动的职位包括董事长、总裁、副总裁、董事、总经理等。

最近的一次信托公司人事变动来自华宝信托。据悉,上海银保监局已经核准李琦强华宝信托董事长的任职批复。此前6月15日,华宝信托刚刚迎来新任总经理,孔祥清出任华宝信托总经理的任职核准获得上海银保监局批复。

有信托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通过选任新高管,有利于优化高管团队人员,引入专业人才,形成新的发展思路,与此同时,信托公司股权变动,包括内部大的调整,也是为了给选聘的新高管提供施展空间。通过"补血""换血",将进一步促进信托公司更好地转型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吉林信托 国际信托 信托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