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肺炎,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浙江让机器人上岗

抗击新型肺炎,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浙江让机器人上岗
2020年02月03日 22:03 新京报

  原标题:抗击新型肺炎,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浙江纷纷让机器人上岗 

  目前的医疗机器人仍局限于个别医院或地区的应用,若是真正面临复杂情况时,还需要人类亲力亲为。

  文 | 老詹

  在与这场新型肺炎的斗争中,很多医护人员都因“连轴转”而体力不支,却又不得不坚持在一线。为了缓解这一现象,很多专家学者开始探讨人工智能如何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作用,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与此同时,国内外已经有很多起机器人开始“上岗”应对新型肺炎的案例,这其中就包括诊疗机器人、消毒机器人、送药机器人等等。

  智能机器人上线治疗病人,降低病毒传染风险

  首先要提到的是来自美国的诊疗机器人。2020年1月20日,一位美国华盛顿州的男子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了防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染,当地医院采用了诊疗机器人对其进行治疗。

  这台机器人装有摄像头、麦克风和听诊器,医护人员则坐在病房外,通过操作机器人治疗患者。患者目前的状况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种做法的确降低了病毒传染他人的风险。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除了切断传染源,相应的消毒措施也必不可少。因此,几款消毒机器人也陆续上线。这些机器人一般都具有自主导航功能,可以避开环境中的障碍物。

  它们拥有多种消毒手段,尤其适合在医院展开高水平灭菌。类似这样的消毒机器人目前在湖北疫区有几十台,已经承担起了医院的日常消毒工作。

  AI系统、机器人相继上线,分担医护人员工作压力

  同样在医院里启用AI系统的还有上海儿童医学中心。2020年1月29日,机器人“小白”正式上岗,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医院相关工作人员通过这台机器人对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和查房。

  这不仅及时指导了隔离诊区的医生,也安抚了家属焦虑的情绪。这种“不接触式的面对面沟通” 有效缓解了医疗防护物资的紧缺、降低了医患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提高了院内专家会诊的效率,可谓是一举多得。

  类似的还有天津医院和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接诊机器人,患者使用该机器人就可以检测体温、血压、脉搏等生命体征,有效降低了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而为了防控新型肺炎,广东省人民医院在2020年1月29日,也引进了送药机器人,还取名为“平平”和“安安”。医护人员通过软件给机器人下达命令后,机器人就可以把药物送达到相应的病人手里。

  对于防控疫情来说,这无疑给医护人员提供了更多的保障。据了解,该医院还将引进第三台机器人,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点防控部门。

  智能机器人承担92%的咨询问题,业务能力让人欣喜

  在医院之外,普通民众同样也享受到了来自机器人的服务。自疫情扩散以来,多地政务部门迎来大量市民的电话咨询,工作人员一时之间无法应对。

  对此,相关部门借助卫生部提供的知识包,让机器人学习与疫情相关的专业知识。之后,多个省市紧急上线智能化疫情防控系统,这其中,就让机器人承接了在线咨询、网络问诊等任务。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据了解,这些机器人第一天“上班”,就解决了用户92%的问题,“业务能力”让人欣喜。目前,相关机器人已在浙江、黑龙江、山东等地免费投用。

  从以上几个例子中,不难看出,机器人已经可以在特定场景中承担相应的工作,这在某些程度上提升了医护人员的安全指数。

  然而,目前的医疗机器人仍局限于个别医院或地区的应用,若是真正面临复杂情况时,还需要人类亲力亲为。所以就现有技术而言,医疗机器人完全取代医护人员还是需要时间的。我们也期待今后会有更多技术更成熟的机器人,为医疗领域增光添彩。

  □老詹(媒体人)

  编辑:李碧莹   校对:翟永军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