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全球2019纽约秋季论坛:中美合作有益于全球经济

一财全球2019纽约秋季论坛:中美合作有益于全球经济
2019年10月25日 22:55 第一财经

  原标题:一财全球2019纽约秋季论坛:中美合作有益于全球经济

  中美需要合作,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协议对全球经济的稳定与增长至关重要。来自中国和美国的财经界领军人物及经济学家在第一财经旗下英文平台——一财全球Yicai Global于美国纽约举办的论坛上表达了这一共识。

  2019年10月22日(北京时间),一财全球Yicai global在纽约哈佛俱乐部举行了主题为“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挑战与未来”秋季论坛,聚焦全球经济、金融市场、政策应对和数字货币等热点话题。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表示,中国正从全球制造业大国向消费导向和技术驱动型经济过渡,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她指出,当下全球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甚至负利率)、高债务、低贸易增长、贸易壁垒增加,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收入不平等加剧等会持续相当长时间,这对全球的政策制定者都是挑战。

  佛罗里达大学全球经济与环境机遇中心主任、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首席法官James Bacchus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整个世界需要作为一个“人类体”合作,这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方式。“除非中美两国团结起来,否则任何人都不会成为这场贸易摩擦的赢家,全球经济将遭受重创。”他表示。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原副总裁朱民在闭幕演讲中特别强调了在中国成为高收入经济体过程中,劳动生产率提升对于服务业的重要性,而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来自市场化和开放。他指出,中国未来将会广泛使用人工智能和5G技术,并将成为一个更加开放和数字化的经济体。

  论坛还举办了题为“全球经济和政策议程展望”的圆桌讨论,由一财全球美国总监冯郁青主持。哈佛肯尼迪学校高级研究员、标准普尔全球前副主席Paul Sheard,巴克莱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对冲基金TPG-Axon Capital CEO Dinakar Singh,中银国际(美国)机构销售部负责人、投资策略师Ken H. Swong就全球经济前景、宏观政策应对及未来展望展开热烈讨论。

  IMF最新报告显示,贸易摩擦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下降接近一个百分点。针对一财全球的问题:世界经济是否再次陷入衰退,贸易摩擦将如何影响经济和金融市场?嘉宾们认为,风险参数上升反映在最近的经济衰退风险和全球GDP下降。

  Gapen认为,明年美国陷入衰退的可能是25%~33%,贸易摩擦的影响要数年才能显现出来。风险来自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和经济的放缓。不确定性也会影响股市走向。而贸易摩擦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嘉宾们形成共识,认为中美两国之间达成贸易协议对全球经济极为重要。

  论坛还举办了“炉边谈话”,由杨燕青主持,围绕“数字货币及其对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影响”,斯坦福大学高级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前美联储高级官员Lawrence Rufrano,亦云来联合创始人韩峰,鹿晟资本创始人张璐,区块大陆创始人杨扬,加密货币交易所Prometheum CSO Alex Shapiro参与了讨论。

  在合作者退出、面临监管和公众质疑的背景下,脸书计划推出的数字货币Libra前景走向扑朔迷离。 Rufrano透露,Libra团队特别是技术团队,最近在与美联储积极合作,以期能够尽快推出一个类似于美元的具备主权货币性质的数字货币产品,“这也呼应了近日在扎克伯格的听证会中,一些参议员提出的建议方向。”Rufrano表示。

  与会嘉宾认为,早先的加密货币去中心化、匿名,但若期待进入经济金融主流,就必须置于监管之下,确保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外汇管理、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等规定,同时对于脸书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由于其在数据隐私保护领域口碑不佳,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对于数字货币发展的其他问题,例如效率、可扩展性、安全等,与会嘉宾也进行了热烈讨论。

责任编辑:张国帅

全球经济 贸易摩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29 泰和科技 30080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