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外长王毅记者会:谈及华为事件举起了拳头

一文看懂外长王毅记者会:谈及华为事件举起了拳头
2019年03月08日 11:5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划重点:

  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

  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我们也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

  “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中美关系

  王毅谈中美关系:两国利益已经高度融合

  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合作仍是中美关系的主流。

  王毅:中美两国不会也不应该走向对抗

  我们认为中美两国不会也不应该走向对抗,如果要重新拾起冷战思维的旧思维,那是违反时代潮流的,也是没有出路的,恐怕也是不得人心的。

  只要坚持相互尊重,致力于平等协商,任何难题最终都能够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谢谢。

  王毅谈中美关系的金科玉律: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40年来,中美关系风雨兼程,既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过去的经验归结到一条,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尽管今天国际局势和中美两国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条启示仍是金科玉律,需要双方坚持和维护,保持“不惑”的定力。

  我们希望美方摒弃零和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在深化合作的进程中形成良性竞争,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

  二、华为孟晚舟案

  王毅谈及华为事件举起了拳头:此事是蓄意政治打压 坚决维护中企合法权益

  只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都不难看出,最近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对此,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我们也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

  王毅回应华为控告美国政府: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

  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我们今天要维护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权益,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更是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发展水平国家的应有权利。我们希望各方都能够遵守规则,摒弃偏见,共同为各国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为各国人士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交往环境。谢谢。

  三、一带一路

  王毅: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已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京举办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第二届论坛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

  王毅: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首办企业家大会

  王毅指出,第二届论坛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二是规模更大,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更丰富,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王毅驳一带一路债务陷阱论地缘政治工具论 举7大个例

  通过一带一路的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实施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已经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党委,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我们和当地的人民一道,用了900天时间,建成了19公里长的隧道,使偏远地区的人民仅用90秒就可以坐火车来穿越崇山峻岭。

  事实说明,“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四、国际合作:

  王毅:中俄建交70周年是丰收之年 今年将落成“一管两桥”

  今年两国务实合作将迎来丰收之年,标志性项目就是“一管两桥”的落成。“一管”就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这一世纪工程将于年内通气。“两桥”,是指首座边境的公路桥——黑河公路桥将于近期合龙通车,首座铁路桥——同江铁路桥也将很快建成。

  王毅:中欧关系当前总体向好 希望与欧方加强对话沟通

  中欧关系当前总体向好,双方之间的共识远远多于分歧。我们希望与欧方加强对话沟通,妥善加以管控和处理。独立自主历来是欧洲的传统。欢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各国能够更加踊跃、积极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意大利是独立自主的国家,我们相信你们会坚持自己作出的决定。

  王毅回应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是现有国际秩序基石

  坚持多边主义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而中方始终认为多边主义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基石,只有坚持多边主义,国际关系才能逐渐实现民主化,国际格局也才能逐渐走向多极化。

  五、领事保护

  王毅:将在驻外使领馆逐步开通移动支付

  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大家海外旅行更加安全、安心和顺心。

  2019年,我们将继续推出护民、便民、惠民等方面的领事新举措。一是优化升级12308手机APP,开通掌上“服务大厅”,增加新的预约和查验功能。二是在驻外使领馆逐步开通移动支付,提供更多“指尖上的领事服务”。三是加快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立法,实现领保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更好地依法维护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谢谢。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