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王辉耀:信心比黄金宝贵

两会日记|王辉耀:信心比黄金宝贵
2019年03月04日 21:08 新浪财经

  两会日记|王辉耀:信心比黄金宝贵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

  作者:王辉耀  两会列席代表、国务院参事

  今年两会得到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如何化解新的矛盾和挑战,如何减少不确定性,如何增强信心和预期,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法如何尽快出台等,相信都会是今年两会代表考虑的诸多议题。

  昨天全国政协会议开幕,我觉得会议很好,提出来新的任务,而且很关注民营企业。委员们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期待。最让人感到高兴的是,去年政协会议提出了5000多件提案,大概有3800多件得到了承办,这个比例很高。还有,此次提到了对留学生、华人华侨的关注,这方面我自己有很大的期待。

  这些都很重要,在我看来,信心比黄金更宝贵。

  自2018年以来,由于国内经济转型和国外不确定性的双重压力,中国经济的发展经历一番考验。GDP第四季度增长6.4%,创历史新低。从全球范围看,国际货币基金会下调2019全球经济增率预期从3.7%到3.5%,世界经济发展增速下滑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大。外界对2019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也产生了更多疑虑。

  全球经济低迷有客观的经济规律的影响,但同时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和预期也是造成当前全球经济压力的重要因素。

  两会召开,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加快吸引外商的力度,增强他们的信心,是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自进入2019年以来,我们明显看到中国经济释放出的向好信息。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中国政府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外界对这一中国一年一度的盛会也充满了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指明新的方向,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可以预见的是这次两会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振新的信心,并且给出更多实质的政策来推动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前进。

  经济的稳定发展离不开积极的预期,这也就是为什么说“信心比黄金更宝贵”的原因。从政府层面,应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民营企业超过2700万家,占GDP比重超过60%以上,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才能稳定民营企业的信心,拉动2019年的经济发展。其次,对外不断扩大开放,降低外资进入的各种门槛,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等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的背景下,树立信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加快吸引外商的力度,促进中国经济向前发展,是中国崛起的必要因素,也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霍琦

两会 民营企业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