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是三合一平台 期待未来在家门口能买遍全球

进博会是三合一平台 期待未来在家门口能买遍全球
2018年11月05日 00:33 每日经济新闻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每经对话首本进博会专著作者、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邹磊:进博会是“三合一”平台 期待未来在家门口能买遍全球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曾健辉

  近日,在进博会新闻中心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幸在新闻中心资料栏翻阅到首部系统阐述和分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著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全面开放新格局》。该书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邹磊撰写,近期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著作以问题为导向,兼顾学术性、政策性和故事性,系统考察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的时空背景、形成历程和主要内容,综合分析了以举办进博会为契机扩大进口带来的多重机遇和国际效应。进博会有什么看点可以期待和关注,它将给各方带来哪些机遇?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幸专访了该书的作者邹磊副教授。

  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NBD:为什么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进博会的国家?

  邹磊: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正经历快速转型重组,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经济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等思潮抬头,贸易战加剧了全球市场的恐慌情绪。举办进博会是新时代中国以扩大本国市场开放为切入点,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而搭建的包容性巨大的开放型合作平台,将建立起各国优质商品、服务与中国市场之间便捷的绿色通道,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要抓手。

  以此为契机主动扩大进口,将为各国提供积极预期,有助于在全球层面扩大总需求和贸易规模,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改善全球发展赤字提供了新路径。这种寻求“共发展”而不是“贸易战”的思路,正是中国在应对当前全球变局中的责任担当,也标志着中国已逐渐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参与者、融入者成长为建设者、引领者。同时,以举办进博会为契机扩大进口、扩大开放,也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客观需要,是释放内需潜力和动能的主动作为,归根到底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强烈追求。

  通过扩大进口和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为世界经济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积极的动能和预期,这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中国担当”将进一步惠及发展中伙伴,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NBD:在您看来,进博会带来的意义和价值如何?

  邹磊:一是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展现我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向各国分享中国内需消费市场的巨大红利,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二是助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更主动地运用全球资源实现国内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以举办进博会为契机扩大进口、扩大开放,将给各方带来长期、可持续的重要机遇。对中国经济而言,它有助于促进我国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贸易升级和开放升级。对地方发展而言,它将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提供“上海平台”,为世界各国货物、技术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捷开放的“上海通道”,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同时,它将为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新载体,也有助于各地开展高质量招商引资、引导消费回流、扩大贸易增量、培育贸易节点。对国内外企业而言,他们将从中国庞大、多元、丰富的市场需求中寻找到广阔商机,并重新定位自身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和角色。

  未来在家门口能买遍全球

  NBD:进博会的平台效应如何,这些平台未来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邹磊:进博会是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三合一”平台。具体而言,它不仅是为外国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搭建的进口贸易服务平台,也是国内各地方政府极佳的招商引资平台,还是中国企业以满足本国市场需求为目标的对外投资促进平台。受到国内进口需求驱动,将带动更多中国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海外投资并购,继而把当地特色商品出口至中国。

  这种以本国市场为出口对象的海外投资并购模式,也有助于其减少盲目决策和无序经营,更好地管控风险。这既能提升东道国对华出口能力,帮助其更精准有效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也能在相当程度上改善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环境,使中国扩大进口和“一带一路”倡议真正惠及各国人民。

  借助进博会国家展、企业展的平台,中国企业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寻找对象国合作伙伴,或与发达国家企业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发达国家加速重构经贸规则等外部形势明显变化,更大的开放力度、更多元化的市场取向有助于我国平稳应对挑战。

  NBD:6天精彩如何延长至365天,伴随着进博会的举办,扩大进口将给普通大众带来怎样的影响?

  邹磊:举办进博会不是中国降低进口成本的开始,而是致力推动贸易便利化的集中体现。一方面,围绕进博会,中方搭建了与之配套的线上与线下、综合与专业相结合的“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积极推进覆盖展前、展中、展后的供需对接,为各国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渠道、多模式、多元化服务,建立起和中国消费者之间便捷的绿色通道。

  另一方面,与进博会同步,我国持续下调部分汽车、抗癌药物、日用消费品和工业品进口关税,在审批、通关和检验检疫等多个进口环节进行制度创新,进一步减少流程、压缩时间,持续降低制度性成本。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未来在家门口就能买遍全球,到货时间将大大缩短,支付价格也将持续降低,国内外价差有望不断缩小,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将得到更大程度的满足。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