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部门发文力挺 海南自贸港制度探索将迎新突破

20部门发文力挺 海南自贸港制度探索将迎新突破
2021年04月27日 00:20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0部门发文力挺 海南自贸港制度探索将迎新突破

  来源:经济参考报

  26日,在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等20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货物贸易自由便利和服务贸易自由便利两大方面,明确28项政策措施。其中,13项围绕推进货物贸易自由便利进行制度安排,15项聚焦服务贸易自由便利设计政策举措。《通知》中举措的落地,将有助于推进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实现2025年前分阶段发展目标,为未来全岛封关运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制定出台《通知》主要有“三个考虑”,一是细化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部署要求,推进贸易自由便利政策制度的系统集成创新;二是满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回应市场主体实际诉求;三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实现2025年前分阶段发展目标。

  唐文弘用“干货满满”概括《通知》内容。在他看来,《通知》既紧扣先行先试,又突出海南特色,还统筹发展和安全。

  其中,在先行先试方面,《总体方案》提出,2025年前要做好封关运作准备工作,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唐文弘说,这就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关于“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贸易自由便利政策制度设计,以及相关配套措施,要在特定范围和部分领域率先落地实施,为未来全岛封关运作进行压力测试。

  他指出,《通知》对于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区域,提出有针对性的放宽限制安排,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促进释放发展潜力。比如,在洋浦保税港区内先行试点经“一线”进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实行企业资格和数量管理,进口食糖不纳入关税配额总量管理,进出“二线”按现行规定管理。又如,在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区域,进入“一线”原则上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取消机电进口许可管理措施,进入“二线”按现行进口规定管理。这些政策措施都将为未来全岛封关运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在突出海南特色方面,《通知》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出务实举措。同时,《通知》还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既“放得开”,又“管得住”,注重创新监管模式,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表示,20部委联合发布《通知》,体现了国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海南将抓住政策落地的重大机遇,全面准确理解《通知》的政策内涵,抓紧制定出台各项实施细则,加快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唐文弘表示,贸易自由便利是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的普遍特征,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的核心内容。商务部等20个部门印发实施《通知》,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大贸易流量,早日从“春山可望”走向“繁花似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海南 自由贸易港 商务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