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过高 各国国内政策需作出调整

朱光耀: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过高 各国国内政策需作出调整
2020年11月21日 16:12 新浪财经

  11月21日消息,1120-22日期间,国际金融论坛(IFF) 17 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南沙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面可持续发展——共商合作与危机应对。会上,国际金融论坛(IFF)副主席、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认为,面对危机所有国家都应该回到正确的轨道携手应对。而应对危机带来的大代价,应该由财政来承担。

  无论是12万亿、15万亿还是18万亿,决策者都应该知道财政政策需发挥主要的承担作用。而货币端应该与财政政策相辅相成。第二,朱光耀认为,从2009年以来,世界都认同了G20是最大的一个政治协调平台,‌‌所以他们应该在这个框架中设计出一种新的政策框架。

  第三点,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现今中国的十年国债利率超过3.3%,中国的10年债券利率与美国10年国债‌‌利率两者差距‌‌已经达到了250个基点以上,朱光耀认为这个差距有点过高了。因此。他认为每个国家国内政策都应该做出调整,国家内的不同机构也要进行协调。在G20审慎框架下,进行全方面思维,同时对今年经济表现与明年表现做一个全盘考虑。

  在财政政策中还需要考虑到数字化经济以及数字化的潮流‌‌货币,‌‌“我们面临的是真实实在在的挑战,所以我们需要实实在在地安排,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提出制度安排,而我认为G20应该从根本上成为一个主导角色,每个国家应该在一个宏观经济框架中,也提出属于自己一套解决措施。朱光耀称。(李诗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